【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4月晴雨指数回落升落至2,宏观环境有利于权益类资产。

(上证指数数据来源:wind;

金鹰宏观经济晴雨指数数据来源:金鹰基金  2017.1-2021.4)

晴雨指数解读

继续维持我们前期的看法,经历了前期较为悲观预期的反应,随着季报期的到来,我们建议投资者可以适度乐观一些,减少对指数的关注,而增加对个股的甄选。当前宏观环境下,逆向投资的选股思路可能更为有效,过于乐观以及过于悲观都并不可取,结构行情中在合理的收益率预期前提下选对的行业是重中之重。

本月晴雨指数较上个月的4回落至2,股市的宏观气象环境为多云,指标整体仍大于0,宏观环境整体依然有利于权益类资产。分细项看,货币和信用环境整体与上期比未有太大变化,前期我们也提到虽然目前市场普遍对今年的社融看法谨慎,但如果我们剔除高基数的影响,类比很多其他经济指标的分析方法,分析24个月的同比增速,会发现社融增速近几个月一直处于26%附近增长,且至少持续到年中,因此我们建议在适度关注社融和经济增速今年因为基数原因对市场预期扰动的同时,保持一定的理性,不要过度乐观过度悲观。

本月出现评分变化的主要是来自两组的指标评分下调,库存周期指标本月评分从0下调至-1,主要是因为春节前后企业预期较为乐观,补库存力度较大,叠加上旺季尚未来,库存出现被动累积迹象,但这种库存累计可能不具备持续性,4-5月份的数据更有参考意义,建议密切观察;此外,本月同步指标一项下调评分至0,主要是经济数据本月整体呈现一定经济见顶迹象(更多是因为1-2月份基数更低,但我们无法完全排除此种因素的干扰)。

展望后期,随着疫情后政策逐步回归常态(我们多次强调不是收紧),叠加上全球经济景气度的共同作用下,晴雨指数下一阶段可能将回到0附近的位置波动,短期既不存在太大继续进一步改善的空间,也尚未见到有明显持续低于0迹象,股票市场年中的机会依然更多来自于结构性,受益于全球景气复苏、疫情改善或者消费升级等领域继续存在超额收益的机会,并建议淡化宏观面的影响,更多从中观层面关注被低估的行业性机会,尽量做到不过度乐观也不过度悲观,增加逆向投资。

(执笔:金鹰基金杨晓斌,4月28日提供)

作者介绍:杨晓斌,北京大学金融学硕士,历任银华基金研究员、首席宏观分析师、投资经理等职。2018年2月加入金鹰基金,现任金鹰产业整合、金鹰灵活配置、金鹰元禧、金鹰元安基金经理。

栏目介绍:为方便投资者能够直观了解宏观基本面数据情况对股市的影响如何,明确的预判股票投资所处的阶段,集中跟踪短周期波动中更有意义的指标,减少情绪噪音的干扰,提高决策的客观性,金鹰基金构造了一系列指标跟踪体系,作为在策略上跟踪和预判市场的宏观基本出发点。

附录:

①为了明确的预判股票投资所处的阶段,集中跟踪短周期波动中更有意义的指标,减少情绪噪音的干扰,提高决策的客观性,我们编制跟踪了宏观晴雨指数,作为我们在策略上跟踪和预判市场的宏观基本出发点。

②宏观晴雨指数由8大类指标合成,包括对短周期经济波动最具指示意义的6类敏感性指标;对政策具有警示意义的通胀情况;对经济状况进行验证确认的同步指标。

③回溯了07年以来的宏观经济晴雨指数,指数绝对数值的正负,对短期市场的波动有较强的指示意义。

④结合指数的环比变化,可以定义股票投资的四种气象条件:晴(指数为正且趋势向上)、多云(指数为正但趋势向下)、雨(指数为负且趋势向下)、阴(指数为负但趋势向上)。

风险提示:

本资料所引用的观点、分析及预测为基金经理在目前特定市场情况下并基于一定的假设条件下的分析和判断,并不意味着适合今后所有的市场状况,不构成对阅读者的投资建议。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守信、勤勉尽责地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过往投资业绩不预示本基金的未来表现。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构成本公司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本公司或本公司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