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年内新基金发行破1.2万亿,偏股基金发行“回暖”,四月顶流却是债基!

来源:资本深潜号

1.2万亿元!经历前期的股市火爆,也度过了节后的“探底回升”,新基金2021年的募集总规模在4月下旬达到了新的高度。

Choice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年内共有959只新基金成立。其中权益类产品在近期发行市场明显回暖,但四月份的顶流产品却是债基!

01 偏债基金占得“顶流”

在最新的四月份里,新基发行明显遇冷,全月仅有84只新基金发行,发行份额为1052.47亿份。

以“稳健”为主的偏债和债券型基金较受关注。Wind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新发的84只新基金中,有37只是纯债型、混合债券型或者混合偏债型基金,占比达到44%,相比一季度仅占比三成的数量,有明显提升。

从具体基金来看,在4月份成立的新基金中,发行份额排名前5位中有3只都是纯债或混合债券二级基金。

其中发行份额最大的是张雅君管理的易方达悦安一年持有,是当月唯一一只发行份额达到约140亿的基金。

▼下图为4月份发行规模前十的新基金

紧随其后的是浦银安盛基金曹治国管理的浦银安盛盛华,一只纯债型基金,发行份额达到80亿份,是该基金经理旗下除了货币基金外,份额最大的一只产品。

02 广州双雄“称霸”4月新发市场

虽然4月份受各种原因影响,仅有50家基金公司有新发,但其中也有表现亮眼的存在。

比如,易方达基金,是4月份唯一新发产品规模达到197.91亿元的基金公司,也是唯一一家当月新发产品数量超过5只的公司。

另外,同在广州的广发基金,在4月份也募集成立了近100亿的新基金,位居当月基金公司新发规模排名的第二位。

年内新发规模居前的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鹏华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在4月份相对“低调”。

▼下图为4月份基金公司新发规模排名前20位

03 中小型公司“逆袭”?

值得一提的是,在4月份基金公司新发排名中,力压工银瑞信、南方基金,位居第三位的是一家中小型公募浦银安盛基金,虽然该公司仅新发了一只纯债基金浦银安盛盛华,但规模达到8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浦银安盛基金是一家中法合资的银行系基金,于2007年8月5日正式成立。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9.1亿元,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持有51%的股份。

截至2021年一季度,公司管理规模为2449.46亿元,多以债券型基金为主,同时有一半的规模来自货币基金。旗下基金经理21人,管理规模最大的就是浦银安盛盛华的掌舵人曹治国,为1009.93亿元。

不管是从公司本身还是基金经理情况来说,浦银安盛能在当月新发规模力压南方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嘉实基金等一众实力公募,属实不易。

不过,中小型公募基金“后来居上”,或许也和大型公募在这段时间的“缺席”有关。毕竟市场环境不理想,对于已经有足够规模和基金数量的公募基金公司,出于各种考虑而暂缓新发是非常正常的。这也给其他不在头部的公司带来了“一线生机”。

除了浦银安盛基金,还有太平基金、泓德基金、申万菱信基金等中小型公募,在4月份的新发规模达到35亿以上,进入了当月新发规模排名前十之列。新发产品数量在1-3只不等。

04 近期权益类发行“回暖”

4月中后期,随着市场企稳,权益产品新发情况有“回暖”的迹象。

数据显示,4月份首募规模超20亿的产品达到5只。其中,广发基金陆靖昶管理的广发核心优选(FOF)仅用三天时间,便募得近70亿,成为目前公募基金行业首募规模最大的FOF。

此外,工银瑞信基金公告,杜洋领衔管理的工银瑞信战略远见,已成功完成逾67亿元规模的首发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超过10万,成为3月以来规模最大的主动偏股基金。

渠道人士透露,A股市场经过大幅调整后,吸引了一部分抄底发行的公司布局偏股基金。这种做法也得到了不少投资者的响应。

另一方面,银行、券商、第三方平台等销售渠道仍在积极拥抱优质公募,明星基金经理及头部基金公司,强者恒强的情况仍在发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