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1.到“海上牧场”参观海产品养殖。李明阳 摄 2.沙滩篝火晚会,留学生们观看长海号子。张苾 摄 3.来自几内亚的卡曼正在亲手做一个海灯。李明阳 摄

来自巴基斯坦的柏松正在拍摄视频,他要将美丽的瞬间记录下来,和朋友、家人分享。李明阳

来自巴基斯坦的柏松正在拍摄视频,他要将美丽的瞬间记录下来,和朋友、家人分享。李明阳 摄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谢小芳

金秋九月,风景如画,风光秀美的长海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9月23日至25日,“感知中国——大连行·大美长海”活动带着25个国家的41名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留学生走进长海,徜徉在青山碧海间,品尝生猛海鲜,体验海洋经济、生态文明、非遗文化的独特样态,感受大连别样的城市魅力。

在小水口森林公园赏秀美的海岛风光,海上牧场上参观海产品的养殖,杨家村黄金海岸玩起沙滩足球、排球,跟着非遗传承人制作长海海灯,观看学习“长海号子”……“非常棒”“好吃”“太美了”“希望能把大连的海鲜带回去,和亲人分享”……3天的长海行,耳边时时响起留学生们的赞美声。他们的汉语说得虽然不算流畅,表达也非常简短,但是在接受采访时,他们用脑中所有的赞美之词来表达这趟旅行中的各种欢喜和收获。

安吉拉来自厄瓜多尔,几个月前,作为国际贸易专业的本科生刚从东北财经大学毕业,现在已经顺利升学成为了东北财经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四年前我来到大连,在这里,我度过了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也遇到了很多了不起的人,并且和他们成为了朋友。第一次来大连的时候,我就爱上了大连美丽的风景和温暖的气候。大连是一个旅游城市,来大连旅游的人很多,大连市民会很热心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大连还有各种各样的美食,非常好吃,来大连是我最好的选择。”徜徉在小水口森林公园的山水间,安吉拉心情特别愉悦。“我早就想来长海,还和朋友查过怎么在皮口坐船,但是因为语言原因,一直没有成行。这里的风特别地纯净,感觉特别地舒服。非常感谢这次活动,让我有机会更多地了解大连的城市发展和风土人情。”

海上牧场“尝”海鲜—— 北纬39°的味道真是太鲜美了

长海地处北纬39°,海水高盐、低温,盛产海参、鲍鱼及各类鱼、虾、蟹、贝、藻等海洋生物,被誉为“天然渔仓”。在大连壮元海生态苗业股份有限公司,留学生们登船前往海上牧场,站在养殖浮筏上参观鲍鱼、海胆、海参、牡蛎的养殖,品尝刚从海里捞起的牡蛎,各种赞叹和惊呼不绝于耳。“要不要拿一下海参?”“要吃一下这个海蛎子吗?”“我可以。”“我能!”“非常棒。”“看我看我!”……大连交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的纳吉来自也门,亲眼看着海产品从海中捞出,并拿到手上放到眼前观察,这种体验让他觉得十分新鲜。“都是我的最爱,北纬39°的海鲜真是太鲜美了。” 纳吉现场就给长海海鲜做起了推广。品尝刚从海中捞出的生牡蛎,对于纳吉来说也是第一次,“吃生的牡蛎需要一些勇气吗?”“不需要,我敢吃,很鲜美。我很希望能有机会将这些美味带回国,和家人分享。”

除了参观海上牧场,留学生们还饶有兴趣地跟着师傅学习制作饵料,用长绳将龙须菜串成一串,放到海里,就成为了鲍鱼的饵料。来自几内亚的卡曼是东北财经大学的研究生,虽然不善言辞,但是学习能力极强,学习制作龙须菜饵料,很快就让师傅竖起了大拇指,给浮漂打绳结也是看一眼就会,不仅是体验活动的学霸,还成了助教,主动教同行的朋友。“这几天活动我非常高兴,对我来说是非常美好的日子。从大连到长海,这美丽的地方,美丽的风景,让我学习到了很多,认识很多新的东西。首先饭很好吃,以前我没吃过海胆,可是这两天的活动让我吃到了又贵又好吃的海鲜。长海老百姓也特别欢迎我们。中国人有一句话‘不到长城非好汉’,我想说如果你在大连旅游,如果还没到长海,你的旅行就没有结束。”

黄金海岸放海灯——

承载留学生们的美好祈愿

漂向远方

放海灯是长海县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在杨家村黄金海岸,留学生们跟着非遗传人李长运亲手制作起了海灯。“放海灯是中国沿海渔民的一种习俗。正月十三是海神娘娘的生日,这一天,海岛百姓来到各岛娘娘供奉区祭拜海神娘娘,漂放海灯,祈求一年的鱼虾满仓、全家平安。”听说海灯可以寄托美好的祝愿,留学生们做起来格外认真。纷纷找来笔在船帆上写下了自己的祝福。来自也门的吉瓦斯用家乡的语言在帆上写了一句话,兴致勃勃地拍照留影。“你这上面写的是什么?”“写的是我的祝福,这是一个秘密,如果一会儿成功了,我再告诉你。”不一会儿,记者看到吉瓦斯拿着手机查汉字,一笔一画用中文将祝福又写了一遍,“我希望中国越来越好,梦想成真,中国我们都爱您!”

来自马达加斯加的韩美美在东北财经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习,当天可以说是李长运老师的亲传弟子, 在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下,成功制作了一个海灯。“我知道,海灯可以给我们带来美好的祝福,我这个上面就写着‘一生平安’,我希望一会儿可以把它放到海里。”韩美美说,她毕业以后希望能够回到家乡当一名汉语老师,将中国的文化和风俗习惯传授给马达加斯加学习汉语的学生。“受我的影响,我的妹妹现在也在学习汉语,她之后也想来中国。”此次长海行,韩美美还有一个大收获,“韩美美”这个名字是她的汉语老师给她起的,开始她只是觉得好听。东北财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健告诉她,中国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有一句话,“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美美”这个名字有非常好的寓意。听了这句话的解读,韩美美内心十分激动,她说,谢谢,我非常喜欢,会牢记于心。

夜幕降临,杨家村的海边,留学生们脱了鞋,光着脚走进海中放渔灯,点点红色烛火点亮大海,海风带着凉意,但心中却暖意融融,海灯越漂越远,承载着留学生们的美好祈愿漂向远方。

文明因交流而丰富,文明因互鉴而精彩。正在东北财经大学攻读旅游管理硕士学位的巴基斯坦留学生柏松3天的活动里一直十分忙碌,他除了是一个体验者,还是一个记录者,摄影、摄像、采访同行的学生,他要制作一条vlog。“我来中国时,在我的家乡,没有人知道大连。当我在大连探索更多的地方时,我意识到,这里有很多景点、美食街、丰富的文化和历史。我应该和我的朋友和家人分享这一切。然后,我开始拍摄照片,并在我的社交媒体账号上分享,我也得到了粉丝们的很多回应。现在我的社交账户上有2万多名粉丝,因为我的照片和视频,我家乡的人知道了大连。”

“感知中国——大连行”活动是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大连市委宣传部与东北财经大学承办的来华留学生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品牌活动。2016年以来,活动组织近50个国家的441名留学生先后走进大连的金普新区、瓦房店市、庄河市、旅顺口区,深度体验大连产业、生态、文化方面的发展实践。活动已经成为在连外国留学生深入了解大连的活动载体,在加强我们与外国友人的文化交流与互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