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本周,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接近尾声。从已披露的季报来看,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普遍预喜,增长几倍、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企业比比皆是。从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盈利数据来看,企业一季度业绩向好情况也得到了验证。统计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一季度实现利润总额18253.8亿元,同比增长1.37倍,比2019年同期增长50.2%。

但是,如此亮丽的业绩并没有得到市场的积极响应,许多公司业绩披露以后股价不涨反跌,更加强化了投资者的悲观情绪,加剧了市场震荡。

对此,长城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向威达认为,造成该现象的一个重要因素可能是许多投资者担心一季度经济增速和上市公司盈利增速见顶回落。“由于去年全球疫情扩散对经济的冲击所造成的基数效应,今年一季度业绩如此高的增长速度毫无疑问是难以持续的,未来二、三季度的业绩增速很可能明显回落。”

“但是,按照目前多数机构的预测,全部A股非金融的上市公司今年全年的业绩增速依然高达20%以上。”向威达表示,经济增速回落并不意味着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也必然相应回落。这里面的根本逻辑就是那些在经济收缩背景下活下来的企业,其市场地位和盈利能力反而在加强,因为担心经济增速回落而对上市公司盈利前景过于悲观是没有必要的。

在向威达看来,春节以来A股之所以持续震荡下跌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背景和直接原因就是美国长端利率得快速上升,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长端利率快速上升对美股却没有造成明显的冲击,标普500和道琼斯指数反而扶摇直上,不断创历史新高。事实上近期美国长端利率也有所震荡回落,而A股依然在震荡下跌。

向威达指出,从估值角度看,对比美股,A股无论是核心资产还是科技股,估值都不过分,甚至有明显的优势。特别是化工、钢铁、建材建筑和出口产业链,无论是横向比,还是纵向比,估值都在历史低位。虽然许多投资者对货币收缩还有担心,但去年夏天以来,中国的货币政策就已经基本上回归中性,2021年大部分时间很可能还是以中性偏紧为主要格局,但过度紧缩和持续紧缩的可能性不大。

“但由于A股投资者过度看重短期波动,互相博弈,造成多杀多的格局。”对此,向威达继续重申之前的判断,无论是A股各大指数当前的点位,还是目前的估值水平, A股总体上当前的风险都不大,只是春节过后A股剧烈的震荡下跌对投资者的人气打击较大,还需要时间修复。

展望未来,向威达认为,未来一、两个月A股很可能还是以震荡筑底为主要格局,建议投资者坚定信心,逢低布局优质个股和基金。向威达指出,从长期看,大部分核心资产得估值风险不大,下跌恰是长线资金布局的机会。

谈及周期板块的后市机会,向威达表示,碳减排和碳中和将使得传统的周期性行业的产业结构发生更加深远的变化,未来周期性行业的产品价格的波动性将明显下降,周期性行业的盈利将越来越稳定。基于此判断,向威达认为今年大部分时间周期股和中小股票的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都可能超越核心资产。

此外,新能源产业链、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产业链和军工等三大产业链以及半导体和大数据为代表科技股和电子元器件也是向威达继续看好的细分领域,他建议投资者从战略上继续逢低重点关注。

免责声明:

本通讯所载信息来源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渠道和研究员个人判断,但本公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通讯并非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任何所表达的意见可能会更改且不另外通知。此通讯不应被接受者作为对其独立判断的替代或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未经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此报告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且不得对本通讯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基金管理人提醒,每个公民都有举报洗钱犯罪的义务和权利。每个公民都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的相关法律、法规。投资需谨慎。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