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以来,市场延续调整态势,前期跌幅较大的白马股虽有所反弹,但整体上反弹乏力,同时牛年开年以来大涨的资源股也遭遇剧烈调整。对于今年接下来的市场表现,善水源资产创始人兼投资总监刘明月表示,从目前来看,对整个大盘没必要太悲观,虽然流动性存忧,但整体可控,估值下跌空间有限;中长期看好经济结构转型受益的产业,如消费、科技、医疗、财富管理,待调整企稳后这些产业里面的优秀公司又会重新出发。

流动性会有一定程度收缩但不会急转弯

当前投资者对市场不确定性的担忧,大部分来源于流动性的收缩预期。对此,刘明月表示,当前全球经济都处在疫情后的恢复期,国外在逐步企稳,中国经济的恢复在全球都排在前面,无论是投资、消费还是出口,这些数据都不错,但经济往上走,政策就要往下调,否则维持疫情时的宽松政策会造成经济过热,使得发展不可持续,所以政府已经开始对流动性做出调整,流动性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收缩。这样的情况对于投资来说相对于2019年、2020年肯定会差一些,但是不会急转弯,整体可控。

从利率方面来看,刘明月认为,参照长期的经济规律,经济恢复、稳定后待经济进一步往上发展时利率肯定是要上升的。这对估值来说确实是不利的,这也是宏观策略里面2021年一个最大的不同。

“但也不能对A股的流动性过于悲观,我们一定要看到财富管理转型这个势头没有变,外资持续流入中国的势头没有变。”刘明月指出,中国有完善的制造业产业链优势,在疫情控制和应对方面又表现出了超强的能力,这都会让外资看好中国中长期的发展。资本的流入对中国的发展非常有利,对A股也很有利,同时也在促进A股投资者的机构化。

市场调整有限以时间换空间

牛年春节以来,以白酒为代表的核心资产大幅下跌,调整幅度普遍在20%左右,未来这些优质白马股是否企稳?刘明月认为,以白酒为代表的价值成长股,中长期的成长空间、竞争格局、公司的竞争壁垒、治理结构等方面没有发生变化,唯一的缺陷是过去几年的涨幅过大,前期的股价上涨存在一些过度反应,估值有一定的泡沫。泡沫需要修正,因此股价的回调是有必要的。但是这些价值成长股的中长期基本面优异,更大幅度的下调概率不大,可能还会调整一段时间,但是调整幅度有限,回调后等待基本面的兑现,以时间换空间。

不仅是价值成长股,刘明月认为,整个大盘无论是上证、沪深300、还是创业板的指数跌幅都是比较有限的。最重要的是需要关注这里面的结构,资源股、制造业、金融、科技、消费、服务业等他们的估值都不相同,估值所处的水平都不太一样,可能有些需要调整,有些可能还略有一点上涨空间。

在年初的剧烈调整中,善水源坚持以获取绝对收益为目标,在最初的调整开始之际判断这是市场对过热情绪的修正,可能会出现泥沙俱下的行情,便果断进行了降仓操作,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基金净值的稳定。

对于未来善水源的操作,刘明月表示,公司的投资风格更倾向价值成长、聚焦未来“新蓝筹”,坚定看好经济结构转型受益的产业,比如消费、科技、医疗、财富管理,等调整企稳后这些产业里面的优秀公司又会重新出发。

(文章来源:发布易)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