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首先,在我之前的11本书里,已经写过了较多其它类型的基金。其次,经过多年的市场涤荡,现在来看,场内基金里最有人气的、换手率最高的、交易量最大的、大到甚至可以让其它类型场内基金品种几乎没有存在感的,是ETF;客观来看,2022年,快速扩容的基础市场将一如既往地结构性行情更加此起彼伏、精彩纷呈,投资机会将更加层见叠出、接连不断,与此相配,更为适合的投资方式与工具之一必属ETF。

在场内基金方面必须重点关注ETF,一方面,因为这是市场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是投资者未来重要的投基方向和投基方式之一,包括我们所管理的FOF产品,以及近期的一些FOF产品、公募基金混合型产品;另一方面,是要依据我的专业分析,对于大家的未来投资提出指导性建议,供大家参考,这就涉及到了投基理念、投基策略、投基方式等很多方面的内容。

我非常看好ETF,甚至包括我自己打算发行的、重点投资ETF的FOF。这里所说的重点投资ETF的FOF,是要在基金合同里以法律文本的方式写明,该基金未来投资与ETF的比例将不会低于权益类资产的一定比例,如50%、60%,甚至70%、80%,等等,具体的比例是多少,将来一要看FOF的规模,二要看ETF的规模,三要看ETF的流动性,等等。

我一直有一个很简单的、分析公募基金行业结构性发展趋势的方法,即相关新类型基金的发行数量,如ETF,从2016年到2021年,各年的新ETF发行数量分别是:9只、19只、36只、89只、85只、287只,这些数据,很明显地表明了ETF的发展趋势。2021年,ETF发行了287只!从两位数到三位数,并且超越了之前数年的总和,这简直就是这个细分基金类型的大爆发了!当然,规模数据也可以用,包括首发募集规模、上市之后的规模变动,等等。

对于发展状况如此良好且迅猛的一个细分基金类别,如果没有关注到,那就是失职,根本不配做基金研究员。现在来看,我在2021年初决定把ETF作为重点内容编入《躺赢:购买基金指南》这本书中,并且是单独成章,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

在该章中,我把ETF所跟踪的指数的编制方法都集中编写在书中,是因为投资ETF,本质上就是投资该ETF所跟踪的指数,而知晓了指数的编制方法,就基本上了解了相关指数、了解了该ETF。因此说,该书也可以作为一本投资指数基金的工具书来使用。未来,对于相关指数的细分行业特征、主题特征等,建议大家自己查看一下它们的季报。

特别说明:(1)个人观点,敬请指正。(2)本人原创,欢迎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公众号《王群航》。

END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