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港股上市公司卓越教育发布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88亿元,同比减少7.9%;实现经调整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减少12.9%。

作为华南地区的教培龙头,卓越教育业绩受疫情影响有所下滑。但据公司介绍,去年下半年,随着疫情的缓和,且得益于公司疫情期间的运营策略,公司各项业务均逐步复苏,营收降幅有所收窄,并保持了较好的盈利水平。

去年疫情发生后,卓越教育快速应对,其学生线下课程转至线上的转化率高达85%;在OMO教学模式推行后,其学生保有率升至87.5%,同比提高了4.5个百分点。同时,为保障优质教师资源,卓越教育不仅优先确保一线教师薪酬待遇,还逆势扩招扩充队伍,2020年校招一本以上本科学历占比超50%。

卓越教育董事会主席唐俊京表示:“在线下课程很长时间无法开展的情况下,卓越的业绩还能保持稳定,不少业务和学生续读率还逆势增长。这来之不易,主要得益于家长对我们教育理念和教学质量的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线上+线下同步拓展也是卓越教育的一大优势。年报显示,卓越的在线一对一业务获得持续高增长,其2020年收益是2019年的3倍。这背后正是通过其独立研发的线上牛师帮系统采取“贴地飞行”的拓展,同时卓越在线的大班和小班两套教学平台也积极拓展“以学生为中心”的OMO增长模式。

据介绍,2020年,卓越教育仅用了5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所有的数字化底层建设,其中包括集团数据中台和营销中台的搭建;还完成了内部所有业务系统的数据打通以及客户基于OneID(跨平台统一身份识别)的统一。

2020年10月份,卓越教育更联合中国联通打造国内首家“5G+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利用5G技术探索教育OMO新突破。对此,唐俊京指出:“单纯的线上和线下教育都不会独立存在,OMO是实现千人千面学习模式的重要方式,数字化是OMO模式的强支撑。因此,2021年,卓越教育的目标之一就是加大力度,实现数字化能力赋能终端业务的全面增长。”

年报显示,卓越教育在2020年疫情期间放缓了开店扩张速度,对校区进行整合并持续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市场。2020年,公司在深圳市新开9间校区后,深圳分校当年营收同比增长9.6%,其中个性化辅导消耗课时同比增长6.3%。据卓越教育深圳分校总校长介绍:“深圳分校还提出了‘663计划’,即未来3年每年实现60%的增长,3年后校区达60间,营收达3亿元。”

2021年,卓越教育将恢复常态开店策略,预计全年新开50个校区,重点布局广深等优势区域。“持续的人口流入导致广东整体普高和本科录取率偏低,较高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K12教培服务提供较强的支付意愿和能力。”国元国际证券分析师李承儒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认为。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年来国家语文课程改革动作频频的背景下,市场对大语文教辅的需求与日俱增。有研究显示,未来5年中国K12大语文市场空间最高可达900亿元。而早在2014年,卓越教育就已推出素质语文产品“卓越大语文”,并在2017年将“强语文”纳入集团核心战略。

2021年3月,卓越教育成立高效语文研究院,携手统编版语文教材专家、文学作家或教授、卓越语文和卓越大语文名师等强大阵容组成“智囊团”,为学生输出专业的教育研究及高效语文学习的方法,实现语文学习能力和素养的双重提升。

(编辑李波)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