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让基金帮你克服人性弱点(少数派投资)

能够长期持有一只基金的投资者很少。

很多投资者明白,投资基金要长期持有,但一到现实中却发现自己做不到。基金业协会对公募基金的客户做过一个统计,发现持有一只基金时间超过一年的只有一半了,能够持有时间超过三年的人,只剩下1/5了。

短期持有基金的投资者其实只是赌了个运气。

股票市场的短期走势有很大的随机性和偶然性。某一年股市是否可以上涨,哪个板块是否可以上涨,谁都说不准。任何基金某一两年的收益有很大的偶然性和运气成分。

赌运气只可能一时盈利,不可能长期重复积累收益。

持有时间比较短的话,只是在赌未来半年、一年运气好不好。运气可能好,也可能不好。赌运气是不可能长期积累收益的。

从我们客户过去近8年的历史数据分析,持有时间越长的客户,盈利越高。

可惜的是很多投资者持有时间都比较短,导致了还没有体会到一个好的管理人带来长期的收益积累的过程,就把一个产品赎回了。其实时间拉长到超过三年,会把很多短期的偶然性,运气成分给平滑掉。那时你能够真正看出一个管理人的投资管理能力,真正体会到这种长期收益的积累的过程。

我们习以为常的人性弱点阻碍了投资者长期持有基金,比如恐惧情绪。

恐惧是人类求生的本能,面对危险,先逃跑再说。但到了股市里,会导致受近期因素影响反应过度。2018年中美贸易争端不断加剧的时候,2020年春节面对空荡荡街道的时候,绝大多数人的反应,是对经济前景心生疑虑,从担心到恐惧,结果很容易做出赎回基金的决定。但回过头去看,那时恰恰就是市场的低点。

再比如过度自信。

自信的男性更受女性的欢迎,更容易把基因遗传下来。几百万年进化以后,导致人类普遍过于自信。到了股票市场,就表现为过度交易。中国股市每天有一万亿元的交易量,就是有一万亿元的买入,也有一万亿元的卖出。同一天,无论买入的人,还是卖出的人,都认为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到了基金市场,就是认为自己可以正确判断基金的好坏,频繁申购和赎回,导致持有时间过短。

三年锁定期的基金产品,帮助你克服人性弱点,长期积累收益。

锁定期为三年的产品,并不是为了去多收客户管理费, 此类产品往往都有费率的优惠。而是要帮助投资者克服一些人性的弱点。平滑掉一年、两年偶然性的运气成分,使得长期的规律性能显现出来。

有了锁定期,持有反而会更安心。

如果不在锁定期,当市场出现一些短期波动的时候,比如又有了新的疫情,又有了新的贸易争端,投资者潜意识里会不断地预测市场,陷入是否要赎回的忐忑心情。而有了锁定期,反正也不能赎回,投资者反而减少了思虑,持有的过程会更安心,投资可以更快乐。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