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随着年初千亿资金挥师南下,港股投资热潮涌现。甚至有投资者喊出了“跨过香江,南下夺取定价权”的口号。细究发现,千亿南下资金抢筹的大多是以腾讯、美团、小米等新经济核心资产。不过由于港股通交易并不普及,大部分投资者错失了这一波新经济公司上涨。终于,5月6日,首批跟踪恒生科技指数的ETF产品获批,易方达基金公司拔得头筹。

港股一直被称为“价值洼地”,年初数千亿资金挥师南下,美团、腾讯等新经济公司作为港股的核心资产遭到资金的抢筹。

一时之间,港股投资热潮涌现。而恒生科技指数作为“新经济”的典型代表,自然备受投资者瞩目。

此外,随着中概股回归以及越来越多的独角兽选择赴港上市,“新经济”在港股市场的占比越来越高。如何能够分享新经济的红利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易方达恒生科技ETF(场内简称:恒生科技30ETF,基金代码:513010,二级市场交易代码:513013)将在5月12日首发,满足你一键布局港股新经济的需求。

新经济成港股核心资产

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科技创新始终占据着战略性、基础性地位。

2020年11月初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指出,当前中国正处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科技创新将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量。

各项政策支持,叠加工程师红利以及技术发展,我国在劳动力、资本、技术层面均已具备了开创新一轮科技周期的条件。

此外,科技创新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随着企业在科技方面的投入大幅增加,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选择拥抱资本市场,同市场一起成长。

过去十年,中国已经涌现了一大批全球科技龙头企业,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一股重要力量。由于历史原因,这些科技龙头企业在海外上市。

不过,在外部环境发生变化的背景下,港股市场对内地企业形成了独特的吸引力,不少处于成长期的科技类、互联网类企业纷纷赴港上市。一方面,不断刷新港股首发募资规模;另一方面也逐步改变港股行业结构,使得以科技为主的“新经济”行业在港股中的市值占比提升。

恒生科技指数:港版纳斯达克

在美股科技股中,最有名的当属被称为“FAANG”的5家公司,分别是Facebook、Apple、Amazon、Netflix、Google。

自2010年以来,纳斯达克100指数上涨472.19%(数据来源:wind,截止2021.5.6),其中“FAANG”贡献了指数的大部分涨幅,苹果更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市值最大的公司。

港股市场,恒生科技指数被称为“港版纳斯达克”、“中国版FAANG”,该指数在2020年7月27日推出,旨在追踪港交所上市的30家最大型港股科技企业,它们具有高研发投入且高盈利高回报特点,并集中追踪“新经济”,囊括互联网科技、消费等优质赛道。

恒生科技指数前十大成份股均为国内核心科技互联网龙头标的,前十大成分股权重占比达68%,龙头特性明显。

不同于恒生系列其他指数,恒生科技指数引入了“快速纳入条款”,每季度定期更新迭代,以保证科技指数的“最强生命力”特征。

此外,恒生科技指数自2017年以来累计收益达127.6%,大幅超越同期陆港两地主流宽基指数表现。指数近三年年化波动率达34.0%,具备较高的收益弹性以及较强的交易属性。

受益于制度优化改革及中概股回归,港股科技股市值市占率不断提升,港股市场的吸引力与日俱增,越来越多投资者纷纷借道相关ETF布局“稀缺标的”和“估值洼地”。

首批恒生科技ETF产品获批,易方达拔得头筹

事实上,恒生科技指数之所以被高度关注,背后与港股未来投资机遇密切相关,尤其是随着中概股回归、新经济企业相继上市,投资潜力不断增强。

恒生科技指数的推出正是顺应了港股新经济崛起的发展趋势,当前指数的交易量、市值占比已经超过了恒生国企指数,逼近恒生指数,恒生科技也成为南下资金最为青睐的港股主题之一。

幸运的是,5月6日,首批跟踪恒生科技指数的ETF产品获批,易方达等6家基金公司拔得头筹。

此次易方达恒生科技ETF采用双基金经理制,拟任基金经理分别是范冰和成曦两位老将。

范冰加入易方达之前在贝莱德担任亚太区股票指数基金经理,管理产品类型包含 ETF及指数专户,投资地域涵盖A股、港股、美股等。

加入易方达之后,其管理产品的种类包括ETF及联接基金、指数LOF、普通指数基金、FOF及指数增强基金;产品类型包括A股跨市场ETF、QDII指数基金及ETF(美国、香港、日本及全球其他主要市场)、大宗商品基金(黄金、原油)等,目前管理规模232.5亿。

成曦目前现任深证100ETF,创业板ETF等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达577.6亿元。

两位除了管理规模较大外,其业绩表现也同样优异。成曦自2016年5月7日管理易方达深证100ETF联接A,目前累计收益为103.66%;范冰自2017.3月25日管理的QDII易标普信息科技美元汇,目前累计收益为153.64%.

值得注意的是,优秀的业绩背后不止是基金经理一个人的功劳,它还是研究团队、激励机制、企业文化、投资价值观等“多因子”合力下的产物。

易方达作为国内最早开展指数投资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历经十余年发展,产品线覆盖境内境外。

此外,指数投资业务的链条非常长,对于市场、产品、金融科技、运营、风控等业务环节的要求非常高,体现的是公司的综合实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