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你喜欢在支付宝、天天基金等第三方理财平台上参与基金讨论吗?每当市场波动时热门基金的评论区里都异常热闹,有人后悔前几天跌时割肉清仓了,感觉损失了一个亿。也有人后悔没有及时补仓,感觉损失了五个亿。更多人再问,今天基金估算净值涨了,我卖不卖?卖了的话明天还涨怎么办,岂不是到手的鸭子都飞了?

图片来源:中融钢铁基金讨论区图片来源:中融钢铁基金讨论区图片来源:中融钢铁基金讨论区

总之,基金净值的波动,每天都牵动着无数养基人的小心心。

那么,究竟什么时候买入/卖出基金能让我们的身心更加愉悦呢?

说实话,小融认为这是一个世纪难题,更是一个玄学命题。

只要基金在正常运营中,它就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永远也摸不清楚它的天花板。纵使前几天跌成了狗,明天也有可能逆风翻盘。反过来也一样,所以,在养基的过程中,大家首先就要保持一个相对平和的心态。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

在平和心态下,我们再来理性地分析下当前这支基金或几支基金该卖出、补仓还是继续观望。判断一支基金的好坏,绝不是只看它今天估值多少、昨天净值多少、近几个月净值多少,那些只看净值/估值的朋友,很有可能错失机遇,最终凭运气赚到的钱,却凭实力亏掉。

看明白一支基金远没有这么简单,不论是风险低的债基还是中高风险的偏股混合基金,我们从历史业绩、持仓方向、投资风格等多维度去适当了解基金所投向的行业与标的,同时还要知道业绩表现背后所蕴含的投资逻辑与理念支撑,基金的管理人是否有明确、统一、坚定的投资风格这一点也很重要。

充分了解了这些,纵使我们依然不能料事如神,但可以帮助我们建立起自己的投资价值体系,并对基金有了一定的认知,不再仅仅是盲目“追涨杀跌”“低买高卖”,这才是真正省心的理财方法。

有的人喜欢快进快出,频繁买卖基金,这种方式小融其实是不提倡的。首先申购/赎回基金都是有手续费的,持有周期越短手续费就越高,这对投资者来说已经是一种损失。而频繁买卖的情况势必就要花大量时间去看基金行情、股市行情、基金投资标的近期行情,就算有时间全部都了解清楚,短时间内的收益率也很难达到满意的目标。综合来看,投入产出性价比非常低。

所以若将基金投资作为短期套利工具本身就是一种短视行为。

小融再次建议大家选定基金后,短期内可以“选择性遗忘”自己所做的投资,“暂时将眼睛闭起来”,不过分关注短期波动及盈亏,坚定地长期持有,坚持投资逻辑的自洽,在买入和卖出的逻辑上长期保持一致,因为什么买就因为什么卖,长期投资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