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图 TSLA_0

4月2日晚间,特斯拉(TSLA.US)公布了其2021年第一季度的汽车产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3月,特斯拉共交付18.48万辆电动车,超过此前华尔街普遍预测的17.3万辆;生产了超过18万辆电动车,全部为Model 3和Model Y。

稍早前,蔚来(NIO.US)、理想(LI.US)、小鹏(XPEV.US)三家新势力也公布了各自一季度的交付量成绩单,蔚来表现最好,超过2万辆,理想小鹏差距不大,三家增速都达到300%以上,成绩亮眼。

但即使是这样,三家新势力一季度的交付量也不及特斯拉四分之一。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贾新光接受红星资本局采访时称:“新能源真正的战场还没到,三家新势力并非特斯拉的对手。”

特斯拉交付18.48万辆

99%是Model 3和Model Y

4月2日晚间,特斯拉公布了其2021年第一季度的汽车产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3月,特斯拉共交付18.48万辆电动车,超过此前华尔街普遍预测的17.3万辆,销售同比增长109%,再创交付新高。

其中,Model 3和Model Y占据交付量的99%。特斯拉官网显示,现在预订Model Y,提车至少要等到6月以后。而Model S和Model X的交付量则为2020辆,仅占第一季度总交付量的约1%,环比大幅下跌89%。

此外红星资本局注意到,特斯拉在一季度生产了超过18万辆电动车,全部为Model 3和Model Y,而高端车型Model S和Model X的产量为零。对此,特斯拉回应道,第一季度之所以没有生产任何Model S和Model X车型,是由于该季度正在安装并测试新设备,以生产更新版本的高端车型,目前正处于产能提升的初期阶段。

今年一季度,特斯拉经历了加州弗里蒙特工厂大火、全球汽车芯片短缺导致的工厂短暂关闭,新冠疫情打击港口产能,海内外部分车型涨价等一系列影响,但尽管如此,市场对其交付能力依然保持信心。

“特斯拉去年的交付量约是50万辆,今年的计划应该是80-85万辆,我认为这个目标应该是可以完成的。”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贾新光对红星资本局说道:“特斯拉在市值上这么高,是因为它兑现承诺比较好。去年差一点完成了50万辆(实际相差400辆),今年上海工厂落地产能提升,德州工厂可能也能建成,再加上特斯拉大概率会推新的车型,这样的话完成85万辆的产能应该没问题。”

同时,贾新光谈到,特斯拉频繁降价的原因,除官方所称的“成本降低,让利消费者”外,也是一种以降价换取市场份额冲击销量的行为。而前不久上调国内Model Y和国外Model 3的价格,可能确实说明特斯拉遇到了芯片短缺问题。

据第一财经报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表示,短期来看,车用芯片短缺是市场供需不平衡的问题,短期内无法通过非市场手段调节,预计车用芯片供需不平衡将持续到今年三季度。

蔚来销量攀升,理想掉队

4月伊始,蔚来、小鹏、理想三家新势力也纷纷交出了一季度交付量的答卷。

交付量最多的是蔚来汽车,其一季度交付量为20060辆,同比增长423%;小鹏汽车位居第二,但同比增速最快,交付量为13340辆,同比增长487%;理想汽车销量增速双双落后,交付量为12579辆,同比增长334.4%。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蔚来公布3月交付数据的前一周,蔚来方面突发公告称,因芯片短缺,暂时停产5个工作日,同时还下调了一季度交付预期,由之前的2~2.5万辆调整至1.95万辆。

三家新势力表现如何,把时间线放得更长一点,也许更能反映问题。2020年3月,蔚来、小鹏、理想三家分别给出了1533、1055、1447的交付数据,这是一年之内,三家公司交付量最接近的一次。一年之后,至2021年3月,这个数字变成了7257、5102、4900辆。

蔚来2021年3月交付量

小鹏2021年3月交付量

理想ONE2021年3月交付量

为什么蔚来交付量在一年之内开始激增,小鹏增速极快,而理想出现掉队之势?这背后或许和车企的产能、车型的定位分不开关系。

数据显示,在蔚来3月的7257辆交付量中,ES8交付1529辆,ES6交付3152辆,EC6交付2576辆。小鹏汽车也有两款车,P7交付2855辆,G3交付2247辆。而理想只有一款理想ON,3月交付4900辆。

也就是说,单论车型本身,理想ONE是卖的最好的,但双拳难敌四手,单一的产品架构让理想在总交付量上很是吃亏。显然理想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一个多月前的2020年第四季度业绩电话会上,CEO李想明确表态:“从2022年开始,理想汽车每年至少会发布2款新的产品交付市场,并且在2023年会交付纯电系列产品,价格区间也会由现在的30-35万向15-50万进行扩大覆盖。”

反观蔚来,三款车型的定价,上至ES8的55.8万元,下至EC6的36.8万元,这个区间正好站在了主要竞争对手的空白区间。在纯电动车领域,小鹏主攻25万以下的市场,特斯拉的“走量款”Model3、Mode Y在25-35万区间,“高端线”Model S、Model X在70-100万区间。这样一来,40-70万的“豪华车入门”的价格区间,就正好空出来留给蔚来发挥。

新能源大战尚未到来?

18.48对比4.59,这个是特斯拉和三家新势力交付量之和的对比数据。也就是说,一季度,蔚来小鹏理想的交付量不及特斯拉的四分之一。

另外,在新能源车企大战中,比亚迪(002594.SZ)也不得不提。

红星资本局了解到,今年3月比亚迪的新能源车的销量就达到了23000辆,甚至超过了蔚来汽车一个季度的销量。但在话题热度上,比亚迪上热搜的频率显然远远低于特斯拉。

相当一段时间里,三家新势力和特斯拉保持这一种奇怪的暧昧关系,既想和特斯拉一较高下,又不想被拿来和特斯拉比较。蔚来CEO李斌曾表示,特斯拉不是蔚来的对手,“特斯拉想做新能源的大众,而蔚来想做的是BBA高端市场。”

贾新光认为,特斯拉未来的对手确实有可能是大众,但不是因为特斯拉和蔚来“不在一个碗里吃饭”,而是因为真正的电动车市场大战尚未开始,而这些传统车企巨头反而有可能是更大的对手。

“现在正处在电动车市场变革的时候。”贾新光分析称,“首先是政策的补贴转换,从补贴退坡到引导市场竞争的变化;其次是大企业,包括传统企业和科技巨头转向电动车,增加行业的竞争程度。再次是产品的变化,特斯拉的成功带动了市场信心,包括特斯拉在内的大公司现在也在搞专用平台化,甚至针对高低端市场设计不同的平台;最后是电池技术的发展,电池是电动车的天花板,如果未来两年,半固态电池落地,磷酸铁锂电池的成本价格势必会进一步降低,到时市场竞争会更加严峻。”

红星资本局了解到,大众ID.4系列产品在3月已正式开始销售,即将亮相4月上海国际车展,彼时或有更多的传统车企的新能源车型登台。市场风云卷起前夕,到底是新能源车企共同抢占燃油车市场,还是传统车企掉转船头进入新能源蓝海蚕食市场?可以预见,大战在即。

(文章来源:红星资本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