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基基复基基,木兰想卖基,不闻欢呼声,惟闻女叹息。问女何所思,问女何所忆,女亦思基涨,女亦震荡慌。昨夜梦基跌,基市大点名,基市广行业,业业有吾名。”朋友发了一篇基金版《木兰辞》,目的很明确,就想表达一下春节以来坐过山车的感受。

“纵使优秀,情绪仍需稳定。”我也秀了一把文化。

笔者发现,公众号的文章阅读量与市场的波动相关性很高,阅读高点往往出现在市场大涨或者大跌的时候。不少投资者意图寻找一个自己可以接受或者被说服的解释,来告慰自己,今天的大涨是否可以持续或者大跌后何时开启反弹。对于短期,尤其是一天股票市场价格的运动轨迹,与布朗运动很像,尽管连续,但常有转折,不可导,不可预知。

具体到细节上,曾有研究机构做出如下对比:

交易量与布朗运动——在温度较高的时候,布朗运动会加剧,粒子受到的撞击次数将大大增加,而股市里,当市场热情高涨时,交易量的急剧攀升为最主要的特征,交易次数增加、换手率攀升。

估值与布朗运动——布朗运动的规律是粒子的运动与温度成比例。对于股市而言,估值与市场的温度也直接相关。当市场比较热时,估值一定会处于较高水平,投资者将不得不面对一个估值较高的市场。

交易行为与布朗运动——布朗运动的形式是粒子受到液体分子的撞击而位移,液体分子的运动是随机的杂乱无章的,对于股市而言,大量的交易者对股票进行买与卖,就好比液体分子撞击粒子那样撞击股票,交易者代表的是人类个体,观点与行为也将杂乱无章。

市值与布朗运动——粒子的质量与其运动的幅度也是成比例的,所以中、小规模市值的股票很可能会获得更高的收益与波动风险。从基本面的角度分析也会有类似的结论,毕竟企业在基数较低时的扩张会更容易。

——以上参考《国海证券:新量化择时指标之三BBCurve:牛熊线实现完美择时》

看过一个巴菲特接受采访的短视频,他说:

“从事投资不需要多高的智商。如果你智商160在投资上也没用,还不如给别人30个点。你需要的是维持稳定的情绪,以及独立思考的能力。根据事实和推理得出结论,不被别人的看法所干扰。这一点其实对很多人来说很难。很幸运,我天生就是这样的人。我从来不会因为别人不同意我的想法而感到烦恼。在一些事情上,有人说你错了,我不觉得有什么问题,我会回去看事实,我认为这比高智商要重要的多,或者比在学校多上一门或两门的课,重要得多了。你真正需要的是情绪的稳定。”

好了,现在跳出投资者身份,从第三者的角度,再看一下如下投基过程中的一些情绪:

持基赚钱时担心跌,怕被套,老想着卖出,或者高位加码希望赚更多。持币时担心涨,怕踏空,老想着买进。

看好的基没有买入,却一直涨。气不过追涨买入后,随即开始震荡。气愤不过而卖掉,卖掉后短期不停涨。

二选一,买入的下跌,没买的上涨。选错后改正错误换基,结果又换错,换掉的涨,换来的跌。

下决心不搞短线,长期持基,则可能滞涨。熬不过了,将长线抛掉,结果短期不停涨。又去搞短线,结果再次被套。

下跌时老觉得自己的基跌得多,上涨时老觉得自己的基涨得慢。

但其实,类似投资过程中的行为,我们可能都忽略了投资中真正应该关注的事情:比如持基或者持币中,我们应该考虑的是自己的资金使用情况,这笔钱是准备派什么用途等。而看好的基金,没有买入或者买入的原因是什么,在市场变化后,当初支持自己决策的依据是否发生了本质变化等。在评价自己投入的基金产品中,是关注于投资理念、投资风格,还是把不同类的产品或者不同时间段的表现混为一谈去比较。不论如何,我们需要的都是巴菲特所说的“稳定的情绪”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投资的奇妙之处在于,每一个阶段都是环环相扣,每一个选择都会一一作“数”。等付出了足够的耐心、稳定了躁动的情绪、连贯了独立思考的能力,自会看透投资的迷雾,获取属于自己的收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