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起,印度对本国企业及就业人群加大了帮扶力度。尽管进程较为缓慢,但印度国内的就业状况正在逐步恢复。

印度经济监测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3月份印度失业率为6.5%,同比下降2.3%,环比略微下降。尽管进程较为缓慢,但印度就业状况正在逐步恢复,这得益于印度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就业刺激政策。

自去年起,印度政府对本国企业及就业人群加大帮扶力度。2020年5月,印度总理莫迪宣布推出20万亿卢比(1印度卢比约合0.09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这一计划除了向失业民众及低收入阶层直接发放补贴外,还为国内企业提供资金支持,鼓励企业多雇人,通过市场力量来解决就业问题。除此之外,印度政府在去年10月还公布“自主印度就业计划”,为月薪低于15000卢比的新雇员提供补贴。印度官方数据显示,该计划约覆盖165万人。印度学者预测,印度政府在这两年内将通过“自主印度就业计划”创造500万个至600万个岗位。

与此同时,新财年中,印度政府更加积极地吸引外商在印投资,在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进一步改善了就业环境。在4月1日开始的新财年预算中,莫迪提出一项预计耗资280亿美元的计划,为汽车、电子和制药行业的外国制造商在印生产提供奖励。这一政策对于在印投资的外商颇具吸引力,已经初显成效。亚马逊公司2月宣布计划在金奈建立一条生产线,与印度合作生产电视流媒体设备;苹果公司3月也表示将在印度为当地客户生产新款手机。全球金融服务提供商瑞信预计,到2027年,该计划将拉动印度国内生产总值1.7%的增长,同时创造280万个就业岗位。

国内就业情况企稳无疑是一个好消息,然而,印度政府在解决失业问题上还面临着诸多困难。

一方面,央地政策不一将掣肘全国范围内就业计划的实施。近日,印度多个邦为解决本地青年就业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本地劳工保护政策。哈里亚纳邦规定,所有月薪低于5万卢比工作岗位中的75%需要留给在哈邦居住满5年的本地居民。作为印采矿和重工业中心地带的贾坎德邦也计划出台类似法规。此类政策与中央政府致力于改善印度营商环境、吸引外商加大投资的方针相矛盾。印度理工学院德里分校经济学专家指出,印各个地方政府都希望大量引进外国直接投资,但在这一点上各邦与中央的政策难以协调,“一个国家,一个劳动力市场”的前景很难达成。

另一方面,出于防疫、环保等其他领域的政策需要,经济增长与就业复苏或将作出“牺牲”。随着经济活动逐步重启,印度疫情有所反弹,确诊病例最近又创新高,原定于近日实施的新劳动法不得不推迟,可见当前印度的就业在疫情面前仍然较为脆弱。此外,当前印度政府正在制定碳中和时间表。然而,诸多学者指出印度政府的碳排放承诺不切实际,因为印度人口仍在不断增长,并且经济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如要兑现减排承诺,则需拿出十分激进的减排政策,而这恐怕将影响许多行业,导致失业率上升。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