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公募基金一季报已公布,据智君科技统计显示,全部5529只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中,一季度取得正收益的基金共有2012只,占比仅36.39%;而取得负收益的基金则有3459只,占比62.56%。超过六成的基金亏钱了。

注:图片来自智策公募基金投顾平台

市场和基金

但与此同时,公募主动权益类基金的规模却达到了6.07万亿,较去年年末增长了近10%,今年一季度新发基金规模总计1.07万亿元,其中权益类基金规模超9400亿元,双双刷出历史新高。权益类基金的总规模延续了2020年以来的上升势头。

具体来看,一季度基金收益率处于正负5%之间的基金占比最大,合计3723只,占比67.33%。而收益率高于20%的基金仅7只,收益率低于-20%的基金则有27只。237只基金跑赢市场,仅占4.28%;1564只基金跑输市场,占比28.28%。

注:图片来自智策公募基金投顾平台注:图片来自智策公募基金投顾平台

广发价值林英睿“遥遥领先”

智君科技统计显示,取得一季度基金收益率“状元”的是广发价值领先混合(008099),一季度取得了26%的收益,综合行业累计收益统计和行业分布统计来看,该只基金一季度十大持仓中新进的五只港股:兖州煤业股份、中煤能源、中国宏桥、天能动力、中国旭阳集团为整只基金贡献了占据首位的收益。这些港股原材料及能源股录得比A股能源股更为强劲的上涨。在智君科技平台的风险收益象限中,以沪深300指数为原点,该基金处于高收益和较高风险象限中。

注:图片来自智策公募基金投顾平台

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林英睿为智君5星基金经理,公募基金管理年限超过5年,投资总体风格为中盘平衡型,并不明显偏向价值股或成长股。总体而言,其在业绩稳定性、夏普比和回撤控制方面都表现较好。但盈利能力和行业稳定性评分略低。

注:图片来自智策公募基金投顾平台注:图片来自智策公募基金投顾平台

其旗下管理的4只基金在一季度大盘下挫期间,反而逆势走强,尤其在2月和3月,沪深300指数分别出现了-0.28%和-5.4%的跌幅,而林英睿旗下基金则合计走出了11.49%和2.1%的涨幅,可谓独领风骚。就目前二季度4、5两个月的情况来看,林英睿旗下基金依然较沪深300指数大幅领先,因此预期二季报发布时,林英睿旗下基金大概率能保持较优的表现。

注:图片来自智策公募基金投顾平台注:图片来自智策公募基金投顾平台

安信鑫发王博持续押注通胀

在一季度收益率排名靠前的基金中,还有两只:安信鑫发优选灵活配置混合(000433)和广发多因子灵活配置混合(002943),一季度分别取得了21.08%和20.37%的收益。这两只基金的抱团率都只有0.11,都没有表现出鲜明的抱团倾向,但一季度持股上也表现为重仓押注原材料和能源。其中,安信鑫发优选灵活配置混合(000433)截至去年末,这两个行业的持仓合计达到了59.89%,接近六成。

注:图片来自智策公募基金投顾平台

而从今年一季报的十大重仓股来看,基金增持了紫金矿业、合盛硅业、陕西煤业、和中海油服,同时新进股又出现了黑猫股份、金石资源与河钢资源。基金经理王博对全球货币超发带来的原材料和能源上涨预期表现出更为强烈的肯定。在智君科技平台的风险收益象限中,以沪深300指数为原点,该基金处于高收益和中风险象限中。 

注:图片来自智策公募基金投顾平台注:图片来自智策公募基金投顾平台

广发多因子唐晓斌主动进击

广发多因子灵活配置混合(002943)一季度持仓偏重制造业和采矿业,制造业持股64.85%,采矿业持股16.4%。从其行业分布变化图中可以看出,2021年一季度,该基金也大幅扩充了在能源、工业和原材料行业的持股比例。

注:图片来自智策公募基金投顾平台注:图片来自智策公募基金投顾平台

在智君科技平台的风险收益象限中,以沪深300指数为原点,该基金处于高收益和较高风险象限中。无论在全市场还是与其他混合型基金比较,智君评测结果均为高收益高风险。

注:图片来自智策公募基金投顾平台 注:图片来自智策公募基金投顾平台

广发多因子灵活配置混合(002943)的基金经理唐晓斌,管理公募基金超过6年,智君测评显示其盈利能力、夏普比和回撤控制方面表现优异,但在业绩稳定性和行业稳定性指标上评分较低。智君评级给予他总体4星评级,认为该基金经理博取收益能力强,但控制风险能力中等。投资者需综合看待。

注:图片来自智策公募基金投顾平台

三支押注能源矿产方向的基金在一季度取得的优秀业绩,从月度收益来看,都集中在2月。伴随全球疫苗逐渐起效,印度以外其他地区的疫情逐渐缓解,美国财长耶伦也表达出一定的加息预期,那么原先的通胀预期是否会掉头向下,带来商品市场的下跌行情?这些一季报最牛基金经理会不会调整持仓,这一切都还有待观察。

更多基金经理信息

注:本报告是基于金融市场公开信息和基金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为核心依据的独立第三方研究。我司力求数据及分析客观公正,但不保证其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等。

本报告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我司不对因使用本报告的观点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如对以上报告有疑问或建议,请联系[email protected]

智君科技的投研团队来自于美国道富银行、德银资管、美国高盛集团等国际顶级金融机构的金融工程部门。智君科技为国内金融机构提供融合欧美资管的最新模型算法和中国金融市场数据的新一代多因子资管系统,是包含股票、债券、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证券产品在内投资决策、绩效归因、风险管理、估值定价、投资组合构建与优化的综合解决方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