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投资中,最难受的莫过于“行情好了还亏钱”。

最近一年,A股行情还不错,权益基金收益率中位数为45.01%,那基民投资收益又如何呢?在购买了偏股型基金的基民中,频繁操作5次以上的人,一年下来平均只赚了5%。真真是,一顿操作猛如虎,一看收益5%……(数据来源:WIND、支付宝 截至2020-07-09)

为什么操作多了,收益却少了?

投资者进行交易操作,本意都是希望能够获得更优的回报,但现实却是“多动多错”,这主要是有两方面原因:

第一:追涨杀跌

投资过程中,市场情绪是影响投资者买卖决策的因素之一,遇上大涨、大跌行情,投资者容易进行情绪化、非理性的投资操作。

我们不妨以上一轮牛市的情况来看——

2014年下半年,A股牛市行情开始启动,上证综指点位从2014年7月底的2201.56点上涨至2015年3月底的3747.90点,期间指数点位涨了1500多点。但这段时间里,基民们比较淡定,股基和混基的份额合计在14000-17000亿份之间浮动。

而到了2015年4月底,A股这一轮牛市行情进入高潮,上证综指涨至4441.66点,基民们看到行情如此好,市场情绪也十分高涨,纷纷追涨进场,股基和混基的总份额也从4月底的18908.08亿份快速上涨,到6月底已达26814.93亿份。

再后来,A股由牛转熊,上证综指到9月底险守3000点大关。而此时,股基和混基总份额也大幅下降至17536.48亿份,不少基民看到大跌选择了杀跌离场。

这就是投资者典型的“追涨杀跌”行为。事实上,投资者通常在市场涨过一轮后才进场,其实没吃到多少“肉”,甚至会亏损,而一旦账户出现亏损,或市场大跌,投资者又会因为忍受不了而选择“割肉”退出。

第二:频繁操作

投资者容易过度自信,认为自己能够“低买高卖”完美操作,但择时一直以来都是投资中的大难题,择时效果也并不理想,对整体收益的贡献率也低。从美国退休基金在1974年-1983年的数据看,对于投资组合的最终回报率,择时其实只贡献了1.8%。(数据来源:《金融分析家杂志》中的文章《投资组合绩效决定》)

同时,频繁操作还将增加投资成本。基民在投资基金时会涉及申购费、赎回费、管理费等费用支出,若频繁申赎,长期下来其实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将蚕食投资收益。根据目前公募基金行业相关法律的规定,对于基金持有少于7日(自然日)并发起赎回的行为,将收取不低于1.5%的赎回费,以此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避免短期频繁操作。

减少操作、耐心持有的效果会如何?

与上文提到的操作5次只赚5%的基民相比,在购买偏股型基金的“基民”中,也有坚持持有一年、一年半的投资者,他们的平均收益率达到了30%、50%。(数据来源:支付宝 截至2020-07-09)

从中长期来看,权益基金投资回报其实非常“可观”。股票基金近1年、2年、3年、5年平均收益率52.85%、61.72%、50.54%、37.01%,混合基金近1年、2年、3年、5年平均收益率53.19%、63.66%、61.19%、59.74%,且都跑赢了同期上证综指的表现,超额回报显著。投资者若能耐心持有,相信也会有不错的回报。(数据来源:银河证券 截至2020-08-07)

具体的产品上,公募基金市场上有不少成立以来总回报超过1000%的“十倍基”,还有成立以来总回报超过2000%的“二十倍基”和超过3000%的“三十倍基”,都是历经过复杂市场考验的长跑选手。所以,投资中我们并不缺少好的基金产品,缺少的是长期拿住的耐心和定力。

如何避免瞎折腾,分享长期好回报?

1)将投资眼光放长,学会“延迟满足”。

不少投资者总是抱着“赚快钱”的目的进场,但这样的结局通常是赚到了“小钱”或者亏钱。要知道,投资本就是一件长期的事,若想获得较好回报,就需将投资眼光放长远。

所以说投资者不妨试着“延迟满足”,适当放弃眼前的收益诱惑,克制短期的操作欲望,通过忍耐追求更长远的目标,以获得更可观的回报。

2)设置止盈止损线,严格遵守投资纪律。

在进场布局之前,投资者可结合自身的风险偏好和预期目标,设置合适的止盈线和止损线,一旦达到,投资者应严格遵守投资纪律,及时采取止盈止损措施,要是没达到,也需要按兵不动、耐心等待。

3)可考虑定开基金,强制管住手。

在产品选择上,投资者可优先考虑定开基金这类产品。好处在于这些产品一旦买入后将有一个封闭期,可能是一年、两年、三年等,这期间投资者将无法卖出,必须拿满一个封闭期才能赎回,这就避免了追涨杀跌、频繁操作的行为,变相帮助投资者管住手。

4)以定投方式布局,定时分批买入,离市场远一些。

除了产品方面的挑选,投资方式上,投资者也可以借助定投方式拉长投资战线。投资者一次性买入往往需要承受较大的择时压力,而定投是一种不考虑买入时点和价格的分批进场方式,能有效避免择时问题,这样“傻傻地投”能帮助投资者离市场远一些,离收益近一些。

对于普通投资者,置身于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不妨采取“多看少动”策略。挑选一只适合自己的好基金,减少不必要的频繁操作,避免情绪化的追涨杀跌,耐心长期持有即可,相信最终时间会给我们想要的答案。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创业板2.0大机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