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中小银行逐鹿基金江湖:浦发民生领跑,中信平安紧跟,唯邮储六大行中“吊车尾”

来源:资本深潜号

一直以来,由于统计口径不同,各家银行真实基金存量规模一直是一个谜。

不过,现在这个谜有了答案!

5月13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示了2021年一季度销售机构各类公募基金的销售保有规模情况,不仅公布了谁是基金代销市场的王者,也市场透露了一个真实的基金销售市场的“江湖”。

01

二线银行跃跃欲试

在公募基金代销市场,大型银行是当仁不让的主流渠道,但近年来准一线银行、二线和三线银行纷纷杀入这个市场攻城略地。

除传统强势机构招行和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外之下,一些全国甚至地方的股份制银行也日益在基金代销中“深耕”发力,构成了所谓基金市场的“颈部机构”集团(区别于头部机构)。

在“跟随者”中,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是相对领跑的机构。

2020年1季度,浦发银行非货基金保有规模达1708亿元,位列银行业第7名。据悉,浦发银行代销规模的攀升得益于该行对代销业务的高度重视。从2019年起,该行就及时调整重点产品策略,推动基金、保险、信托等金融产品的代销。

民生的非货币基金保有量已达到1566亿元,排在非货基金保有量第10位。民生银行历来机制灵活,进取心强。近年亦推出一系列的“一站式”购基服务,攒下不少规模。

此外,兴业、中信,平安等机构亦紧随其后,代销非货基金的存量规模均大1000亿元以上。

02

邮储光大“苦苦追赶”

在前述基金销售的“颈部集团”,“第二集团”的组成银行更加分散。既有邮储这样的国有大行,也有光大这样的全国性股份制有银行,还有宁波、上海、北京这样的城商行。

其中,邮储银行作为六大银行中的“新人”也在积极发力,它一季度末非货基金的存量规模超过1100亿,偏股基金规模超过700亿。不过在六大行中它仍然“吊车尾”。

光大银行作为全国型的股份制银行和邮储的代销实力在伯仲之间。其中偏股基金(股票+混合)的规模高于邮储,但非货基金的规模低于邮储。

03

宁波银行领跑城商行

城商行中,上海、北京银行表现靠前。其中,被誉为“小招行”的宁波银行表现突出。

数据显示,宁波银行的非货基金保有规模达592亿元。

这一表现不仅在城商行中“一马当先”,甚至超过了华夏银行、广发银行、浙商银行等三大股份行。

从产品结构来看,股票+混合公募基金是宁波银行的“主打产品”,保有规模562亿元,占比94.93%。

近几年,宁波银行在零售端发力,中间业务成为宁波银行当前战略发展的重心,贡献了不少利润。

2021年1季报显示,宁波银行一季度虽然整体手续费和佣金收入仅同比增长了2.4%,但财富管理的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则同比增长65%至10.95亿元,抵消了其他板块的负增长现象。

04

浙商银行代销量不足百亿

宁波银行基金卖得红红火火,同在浙江,甚至还是股份行的浙商银行在这方面却略显吃力。

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浙商银行非货基金的保有量为82亿元。而这还是在去年该行代销基金规模高增长的情况下。

浙商银行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浙商银行代理非货币公募基金销售量同比增长495.90%。

这或许是它们后续准备继续追赶的一个信号。

05

杭银、南银爱走“非常道”

一直以来,由于银行自身擅长管理固收类产品,其销售的固收类产品通常以银行理财为主。

而其代销的基金也通常以偏股型基金为主,代销的债基销量较少。

协会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

数据显示,截至1季度末,31家银行中,有19家银行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量占其非货基金保有量的90%以上。

不过,也有少数例外。

例如杭州银行,偏债基金就卖得很欢。

截至今年1季度末,杭州银行保有的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量为40亿元,仅占其非货基金保有量的13.07%

南京银行也是如此。一直以债券交易能力著称的南京银行竟也偏爱卖其他类型基金。截至1季度末,该行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量仅48亿元,占其非货基金保有量的42.86%。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