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图 600016_0

K图 01988_0

合作多年,两大股东突然撇开关系,华夏人寿即将清仓所有股份,民生银行到底怎么了?

5月6日,民生银行(600016.SH)发布三份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华夏人寿在未来12个月内在合法合规且不违背相关规则和承诺的前提下,选择合适的时机减持不超过民生银行总股本4.91%的股份。

截至目前,华夏人寿持有民生银行A股17.34亿股,H股4。 15亿股,合计持有21.49亿股,占民生银行全部已发行股份总数的4.91%。

这也就是说,华夏人寿拟“清仓”持有民生银行的所有股份。

两大股东解绑股权质押超60亿股

宣布减持的同日,经友好协商,华夏人寿与东方集团(600811.SH)、 东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有限”)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并签署《一致行动协议解除协议》。

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前,华夏人寿、东方股份、东方有限在民生银行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91%、2.92%、0.08%,三者合计持股7.91%,相当于民生银行第三大股东。

事实上,华夏人寿与东方集团已经维持了近五年的一致行动人关系。从最初的时间来看,2016年6月,华夏人寿与东方集团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就双方在民生银行股东大会行使表决权、提案权时采取一致行动等事宜进行了约定。

随后,2018年12月,华夏人寿与东方集团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之补充协议》,双方约定将《一致行动协议》的有效期从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届满之日延长至民生银行第八届董事会届满之日。

签署补充协议的同日,华夏人寿与东方有限还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就双方在民生银行股东大会行使表决权、提案权时采取一致行动等事宜进行了约定。

据了解,华夏人寿自2020年7月起被银保监会接管,从接管之日起,被接管机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停止履行职责,相关职能全部由接管组承担,接管组行使被接管机构经营管理权。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人寿被银保监会接管时,民生银行曾发布公告称,华夏人寿被接管对公司正常经营没有重大不利影响。

然而,一边声称华夏人寿被接管对公司正常经营没有重大不利影响,一边则是股东即将清仓所有股份。按华夏人寿当下持股数量,一旦90多亿市值集中抛售,或对民生银行股价产生一定的冲击。

除华夏人寿清仓股票外,中国科技新闻网发现,民生银行2020年累计质押次数较多,同时也是累计质押股权金额较高的上市银行,仅2020年末的股份质押就达到268.12亿元(以2020年12月31日民生银行A股收盘价5.20元/股计算)。

据2020年年报显示,在民生银行前十大普通股股东中,有4位股东几乎将所持有的股份全部质押,合计质押65.35亿股;其中包括第四大股东泛海控股,持有20.19亿股,质押20.15亿股;第五大股东同方国信,持有18.89亿股,质押18.63亿股;第七大股东上海健特持有13.79亿股,质押13.79亿股;第十大股东东方股份持有12.80亿股,质押12.78亿股。

对于前十大股东高比例质押的情况,中国科技新闻网致电民生银行,截止发稿未获回复。

两位股东分道扬镳、多位股东几乎全仓质押,民生银行曾经的高光时刻恐很难重返。

净利润连续4个季度下滑信托及资管计划计提损失增37倍

日前,民生银行公布了2020年年报。该行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849.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3.09亿元,同比下降36.25%。

2020年报刚刚落地,上交所就给民生银行发来了监管工作函,其包含了信贷资产、金融投资资产和经营业绩三大类问题。

不久,在4月底,也就是4月30日,民生银行针对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一一进行了回复。

其中民生银行回复上交所中指出,2020年利润减少是因为报告期内信用减值损失大幅增长所致。

2020年,民生银行信用减值损失为929.88亿元,同比增加301.81亿元,同比增长48.05%;其中,民生银行贷款减值损失769.90亿元,同比增幅为26.52%;金融投资减值损108.84亿元,同比增幅为1616.72%。

对于金融投资减值大幅增长,中国科技新闻网梳理发现,主要是信托及资管计划计提损失造成的。数据显示,2020年民生银行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损失96.84亿元,产品类别包括信托及资管计划和债券投资;其中,信托及资管计划计提减值损失为87.61亿元,较2019年增加85.31亿元,增幅为3709.13%。

至于信托及资产管理计划2020年大额减值损失原因,民生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科技新闻网,民生银行根据资管新规和监管机构2020年9月下发的加快理财存量资产处置工作安排的要求,2020年本行按规定对部分理财产品等表外资产进行了回表,并对其中的不良资产进行了严格风险分类,导致整体不良资产增加较多。同时,由于受疫情及复杂经济形势影响,民生银行不良资产信用风险加速暴露,相应减值损失计提大幅增加。

此外,中国科技新闻网发现,民生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出现下滑。数据显示,2020年第二、三、四季度及2021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118.03亿、88.76亿、-30.20亿、147.47亿,同比下滑分别为25.44%、36.17%、136.43%、11.43%。

在12家股份制银行中,民生银行是唯一一家净利润连续四个季度下滑的银行,同时也是唯一一家2020年第四季度出现亏损的银行。

业绩疲软,净利润大幅下滑,股东即将清仓,这对于股权较为分散民生银行来说,到底该如何突破窘境,还值得市场期待。

(文章来源:中国科技新闻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