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体系

基金公司想要有持续优异的业绩,有明星基金经理的不断涌现,除了引入外部人才,内部人才培养体系至关重要。面对资本市场,基金经理做投资与研究,所处的环境和团队也非常重要。

工银瑞信打造了“金字塔式”业务与人才体系:通过业绩归因,识别优秀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同时针对契合未来发展方向的主要行业前瞻性地发行行业基金;随着优秀行业基金经理的能力不断拓展,再逐步培养为主题基金和全市场基金经理;实现人才能力与业务的匹配。

同时,工银瑞信内部搭建了专业序列和管理序列不同职业发展路径,拓展人才纵向和横向的职业发展空间,实现“量才适用,人尽其才”。特别在投研人员的培养与考核方面,把“实现持有人最佳利益”作为投研队伍的行动标尺,深挖投研人才潜能,“能者上、劣者汰”,打造出精锐队伍。

事实是评判的最好注解:根据公开数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工银瑞信旗下共有27位主动权益基金经理,其中16位入职超过10年,平均司龄超9年;工银瑞信自己培养的主动权益基金经理,即基金经理生涯从工银瑞信起步的占比超过90%。

团队配合

基金投资过程中,不可能只有基金经理,而是由研究、交易、风控、运作等多种角色构成的团队作业,基金投资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化工程,是各种投资思想、理念、风格、策略的不断交融的过程。基金经理是投资的操盘手,其业绩不仅代表了个人的成绩,也是投研团队成果的体现。

工银瑞信的主动权益投研团队是一个投研一体化的环状组织,其中心点为主动权益投资决策委员会,投策会外围一层是7大投资能力中心,或价值风格、或成长风格、或平衡风格、或主题风格,每个投资能力中心的投资理念或风格不尽相同,并由理念或风格擅长的投研人员组成,并由经验丰富的资深基金经理担任负责人。

在工银瑞信7大主动权益投资能力中心的外围是宏观、量化、海外、行业四大研究板块,为整个团队从四个维度提供研究支持;而行业研究板块则由7个细分行业研究小组构成,包括上游组、中游组、能源设施组、医疗保健组、大消费组、TMT组、金融地产组。主动权益股票池主要标的来源于行业研究,行业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投资的成效,正所谓长坡厚雪才能滚出更大的雪球。

专业坚守

在资产管理领域,长期投资被奉为圭臬,长时间的经验积累对于基金经理更为重要,几乎每家基金公司的招牌基金产品背后都有一位从业多年的老将掌舵。

在工银瑞信的基金经理队伍中,不乏专业与耐力兼备的行业老将。游凛峰拥有25年证券从业经验,超11年基金经理经验,其代表作工银量化策略基金自2012年4月成立以来总回报达439%,年化回报近20%。权益投资部副总经理、“双十基金经理”王筱苓拥有24年证券从业经验,13年基金经理经验,她自2012年12月开始管理工银大盘蓝筹基金至今,任职回报达314%,期间年化回报近18%。投委会成员、资深投资总监黄安乐拥有18年证券从业经验,近10年基金经理经验,他自2011年11月管理工银主题策略至今任职回报约463%,近10年时间年化回报超19%。

除了长时间的经验积累带来的卓越业绩,基金经理的业绩想要持续领先,需要不断拓展自身能力圈。在工银瑞信,投资能力的提升永无止境。典型代表如袁芳、赵蓓,都是从行业研究员,到行业基金经理,到研究团队负责人,伴随其投资能力圈的不断拓展,再到如今出色的全市场型基金经理。

无论是基金经理,抑或是其他领域,成功的背后往往蕴含着一些最朴素的相同原理,专业,长期主义,团队精神,个体的天赋与努力……相信这些基金经理能继续创造更好的收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