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指在6月30日迎来6年新高,但在7月2日就大跌超3%,站在新高的附近,我们应当以更谨慎的态度来看待7月市场的变化。

重磅会议决定内外流动性趋势

流动性层面,国内我们要关注7月下旬即将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国外我们要关注月底美联储的议息会议。

7月下旬即将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预计会部署下一阶段的经济工作,并对宏观经济做出判断,且货币和财政政策有相应定调。6月底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曾定调货币政策“维护经济大局总体平稳,增强经济发展韧性”,表明7月的货币政策大概率边际趋松,但未来一季度的货币政策如何走,仍需关注政治局会议的“顶层设计”。

7月29日,美联储将召开7月议息会议,预计基准利率不变,但美联储6月已经开始释放加息预期,我们要关注7月会议对经济、通胀和加息节奏的措辞是否有变。短期而言,美联储认为通胀持续性存疑,但大量的货币发行,推升了美国工资水平上升,因此市场关心工资收入增加引起物价上涨的“刚性通胀”是否会对美联储决策产生一定“鹰”派影响。此外,美联储6月会议显示,美国或在2023年加息2次,但7月会议的点阵图是否会使得加息时点提前,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总体而言,市场行在年中,对负面信息更为敏感,所以国内政治局会议和国内联储议息会议的表述变化值得格外注意。

图表1: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点阵图

数据来源:美联储

经济数据和中报密集披露

7月将披露一季度GDP和6月金融数据,二者分别反映基本面和流动性情况,是观察经济复苏力度和流动性缓和程度的重要窗口。

目前市场预期二季度GDP同比增8.6%,无论是否超预期,宏观经济同比加速和环比加速的阶段都已经过去,未来宏观经济增速大概率回落,因此经济基本面对市场的影响或从正面转向中性。

流动性层面,货币政策委员会定调政策缓和,因此单月的金融数据或不会有太大扰动,中期则关注政治局会议的定调变化。

图表2:7月重要数据的发布时点和数据预测

数据来源:富国基金整理

月中和月底将迎来中报预告和中报的密集披露期,聚焦业绩或逐步成为市场主线。7月15日是深交所上市公司中报预告(有条件强制披露)披露截止日,而7月30日是所有板块中报披露截止日。由于二季度仍处于宏观经济环比加速的阶段,因此上市公司仍有望取得较好的业绩表现,高增长的业绩对市场的推动力或是我们7月投资要关注的核心问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