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图 300100_0

作为“五菱神车”核心供应商,宁波双林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300100.SZ,以下简称“双林股份”)终于在2020年度扭亏为盈。

2021年4月27日,双林股份披露2020年年报指出,公司在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5.77亿元,同比下降16.86%;但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一举实现9078.47万元,同比上升109.59%,成功实现了扭亏为盈。

对于营收明显下滑而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的原因,双林股份方面5月7日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实现业绩同比扭亏为盈除了持续降本增效,还与优化产业结构,整合现有业务,摒弃低毛利、信用低的业务及客户,拓展并稳定优质业务等方面的努力有关。

不过,记者梳理发现,双林股份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并非来自规模扩张,除压缩成本外,大部分利润构成来自投资收益板块。其中,公司在2020年实现投资收益1.09亿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高达95.24%;而公司主营业务之一的变速箱板块营业收入比2019年大幅下降78.31%。

据了解,面对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的势头,双林股份正加速开展新能源业务,加强新能源电机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五菱E50驱动电机项目已于2020年6月开始批量生产,目前主要供货车型为E50、E100、E200,截至今年3月底累计出货超10万台。

投资收益支撑业绩

相关资料显示,双林股份主要从事汽车部件的研发、制造与销售业务,主要产品包括汽车内外饰系统零部件、轮毂轴承、变速器和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等,分别在上海、宁波、襄阳、临沂、苏州、重庆、柳州、芜湖、青岛、天津、荆州、沈阳等地设有全资、控股子公司27家,分公司6家。

根据双林股份年报,公司2020年度实现净利润9078.47万元,实现扣非净利润7704.32万元,双双实现扭亏为盈,分别同比增长109.59%、107.27%。但公司营业收入却下滑16.86%至35.77亿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7.81%。

“受新能源汽车发展挤占传统燃油车市场的影响以及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产销量下降等因素影响,公司主营收入下降主要是变速箱业务下降所致,其他汽车产业板块在疫情影响下仍然保持稳定发展,营收较2019年基本持平。”双林股份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梳理发现,在公司主要产品中,2020年变速箱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87亿元,比2019年大幅下降78.31%,内饰件及其他零部件也同比下滑3.94%,轮毂单元则实现了2.78%的小幅增长。

主营业务和主导产品收入大幅下滑并未影响双林股份净利润逆市飘红。令人意外的是,其中来自投资收益的金额高达1.09亿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高达95.24%。这也让双林股份陷入了“做实业不如做投资赚钱的质疑”。

相关数据显示,双林股份超1亿元的投资收益主要来源于1.08亿元的业绩补偿投资收益和47.56万元的理财收益等构成。

公开资料显示,双林股份在2018年向包括大股东双林集团在内的4名对象收购了宁波双林汽车部件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林投资”)100%股份,作价达23亿元。

然而,由于双林投资在2018年、2019年及2020年,连续三年业绩未完成承诺,因此触发了业绩补偿义务。2018、2019年度双林投资曾向双林股份补偿金额14.78亿元。根据《盈利补偿协议》及《盈利补偿协议之补充协议》,2020年双林投资当期测算补偿金额为8.24亿元。

“投资收益在利润表现中占比如此之高,说明对于双林股份而言,做投资比做主业更挣钱。”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此举对于公司长远发展来说负面影响较大。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一旦投资巨亏容易给公司业绩带来较大的冲击。

不过,双林股份方面在回应记者采访时否认了这一说法。其表示,2020年,公司实现投资收益1.09 亿元(其中其他投资收益102万元),占利润总额比例95.24%,主要原因系本期将2019年度业绩补偿的股份注销后,按《企业会计准则》将2019年度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08亿元调整至投资收益,对2020年的影响是增加投资收益1.08亿元,同时减少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08亿元,损益科目一增一减不影响2020年度利润,故不存在做投资比做主业更赚钱的情况。

商誉高企、诉讼缠身

对比2020年度不足1亿元的净利润,双林股份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高达5.97亿元,差异逾5亿元。双林股份方面表示,这主要是报告期发生非付现成本费用、利息费用、损益损失以及存货增加6894.66万元、经营性应收项目增加4415.29万元、经营性应付项目增加8680.24万元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和2020年成功实现扭亏为盈不同,双林股份在2019年曾创下净利润巨亏9.47亿元的纪录。

而对外并购给双林股份带来业绩补偿的同时,也曾给其带来了数额巨大的商誉。记者梳理发现,2019年,双林股份通过多番并购,公司下属子公司在账面上形成商誉的除了双林投资,还有湖北新火炬、上海诚烨,三家公司涉及金额分别为1.633亿元、4.531亿元和1.313亿元,总计7.48亿元。

在减值发生后,湖北新火炬、上海诚烨和双林投资的商誉账面净值全部归零,为公司2019年的巨亏埋下了伏笔。

(文章来源:贝果财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