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长进

出品:资管科技

近期,国投瑞银基金旗下的一只产品引起《资管科技》的注意,该产品规模尚佳,截至一季度末规模已然超65亿元,但是上半年业绩回报却以-11.85%居于主动权益类产品倒数,令人惊讶也引起诸多投资者不满。

该产品便是国投瑞银基金旗下国投瑞银国家安全(001838. OF)。

进入7月,国投瑞银国家安全仍然难以止住下挫趋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7月6日,该产品年内亏损已高达17.87%,排名居于主动权益类基金倒数第四、灵活配置型基金倒数第二,只能用惨淡一词形容。

要知道,2021年上半年是灵活配置型基金的天下,主动权益基金收益超30%的产品中,灵活配置型产品占去半边天。国投瑞银国家安全究竟在哪个方面出了问题?

很大程度上与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脱不开关系。2020年下半年以来,国投瑞银基金的高管及基金经理便流动频繁,同时公司净利润近年并不稳定,且呈下滑态势。

年内收益率-17.87%

国投瑞银国家安全“中考”垫底

先来看看国投瑞银国家安全的基本情况,若以一句话概括,可以总结为“在顺周期下昙花一现”。

资料显示,国投瑞银国家安全可以算是一只老牌基金产品,成立于2015年12月2日,截至7月6日,基金净值1.089元。

基金成立5.6年,自成立以来收益率8.9%,严重低于沪深300的41.52%;最大回撤为43.56%,差于沪深300指数。

图片来源:Wind

既然长短期业绩均不尽人意的基金产品,为何有高达66.89亿元的规模?这还要从2020年三季度说起。

从数据可以看出,国投瑞银国家安全即便在2021年年内收益率为-17.87%,但近1年收益率仍高达34.78%,优于沪深300及同类产品。

这便源于2020年下半年军工板块的爆发式增长。受“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影响,积极贯彻强军思想及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军工板块迎来久违的全面爆发,且诸多军工上市公司业绩改善支撑股价持续走强。

数据显示,2020年中证军工指数涨幅达65%,超过同期指数涨幅。

2020年7月至12月的时间中,国投瑞银国家安全收获了连续6个月86.91%的最高回报。也正是这段时间的爆发增长,让该产品规模不断增长。

要知道,从成立之初到2016年底,国投瑞银国家安全的规模一直在个位数徘徊。即便在2020年二季度末基金规模也仅为6.57亿元,在随后的三季度则大幅增长至40.15亿元。

恐是投资者抱着追涨补跌且看好军工的想法,2021年一季度即便业绩开始出现下滑,国投瑞银国家安全的基金规模仍不断上涨,2020年年底至2021年一季末,该产品净申购为35.66亿份,基金规模攀至66.89亿元。

再来看看国投瑞银国家安全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直股份、中航沈飞、中航机电、航发动力、中航电子、内蒙一机、中简科技、洪都航空、中航高科、菲利华。

前十大重仓股持仓占比合计80.5%。对比2020年四季报,前十大重仓股基本相同,只是菲利华从原第11大重仓股上升一位,对应航发科技下降至第11大重仓股。

上述十大重仓股中,除中航沈飞及中航高科股价年内波动较小外,其余8只股票中7只跌幅均在20%一线,而洪都航空的年内跌幅则高达38.6%。

基金经理李轩备受质疑

调仓滞后 策略失衡

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8.31%,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7.66%。业绩名列前茅的多只基金基本都重仓了医药、新能源、周期等品种。与之相比,滞涨基金的特点就是没有重仓热门行业。

根据基金概况,国投瑞银国家安全股票投资主要为深入挖掘国家安全主题及其相关行业股票的投资价值。

包括武器装备、军工、兵器、航空航天、船舶、军事电子、卫星等相关上市公司;金融安全、信息安全领域上市公司;与军方存在相关领域合作的上市公司;以及暂时不具有军工业务,但有意愿向军民融合国策鼓励方向积极转型的民营企业。

上述投资方向,虽不包括白酒医药新能源,但仍存在投资价值高且近期表现较好的上市公司。即便在军工板块整体偏弱的情况下,也可以对资产配置进行调整,降低股票持仓,适当配置债券或其他资产,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缓解业绩重挫。

国投瑞银国家安全现任基金经理为李轩,累计任职时间近6年,曾任德邦证券研究员、上海星高科技集团产业投资公司分析师。2010年4月加入国投瑞银研究部,目前在管基金仅1只。

天天基金网显示,李轩曾在2017年4月至2018年12月期间管理国投瑞银招财混合(001266. OF),这只基金的规模2017年一季末为17.06亿元,至同年6月9日下滑至5.2亿元,2018年底基金规模更降至1.5亿元,李轩任职期间回报率-30.21%。

再看看李轩在国投瑞银国家安全的表现,任期期间回报也属于吊车尾的水平。在天天基金网基金吧中,对于这只基金和李轩的抱怨甚多。

有投资者留言称,“从2月份买到现在亏近20%。”另一位更指责道,“李轩,你真的辜负了这么多投资者对你的信任,为什么每次你都能做到比别的军工基涨少跌多……。”

天天基金网基金吧

基民对国投瑞银国家安全的讨论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网基金吧

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上,截至7月6日,共有7条关于国投瑞银基金的,最新一条就是今年5月对李轩的消费投诉。

高管和基金经理变更频繁

青黄不接 无人擎旗

与此同时,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层和基金经理去年以来变更频繁。

6月25日晚,国投瑞银基金发布高管变更公告,公司副总经理刘凯因个人原因于当日离任。有报道称,刘凯曾任尊荣集团证券投资项目经理、君安证券东门南营业部研究员、平安证券蛇口营业部投资顾问、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客户服务部总监,其于2007年8月加入国投瑞银基金,历任市场服务部总监、总经理助理、督察长,2019年5月任公司副总经理。

回溯至2020年,国投瑞银基金变动更是频繁。先后有副总经理张南森、副总经理袁野离任,首席国际业务官刘艳梅、基金管理公司首席运营官冯伟、副总经理靳赟履新等。

值得一提的是,国投瑞银基金自2020年以来集中的人事变动不仅发生在高管层,从下半年开始,国投瑞银基金已进入了人才流失期。

2020年7月至2021年4月底,国投瑞银基金共有8名基金经理先后离职。其中不乏有任职年限超过6年的老将杨冬冬、徐栋、蔡玮菁等。

国投瑞银医疗保健混合(A类:000523. OF)成立至今已有5位基金经理经手,目前的基金经理为吴默村和4月28日上任的肖汉山联合管理,后者今年3月刚刚加入国投瑞银基金,这是其管理的首只基金。

吴默村于1月16日开始管理该基金,这也是吴默村作为基金经理管理的第一只基金,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底,该基金业绩基准上涨,但是产品净值仍然下跌,这导致投资者不满。甚至有投资者发声称:“新换的基金经理也太嫩了,基金公司没人了?”

老将离去,无人擎旗,青黄不接是国投瑞银权益团队所面临的致命问题。

国投瑞银基金成立于2002年6月13日,作为第一家外方持股比例达49%的合资基金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国投泰康信托,持股比例为51%;第二大股东为瑞士银行,持股比例为49%。

截至6月9日,国投瑞银基金总管理规模为1196.34亿元,较去年底增加了128.63亿元,旗下共有98只基金(非合并份额)和25位基金经理。

Wind数据显示,国投瑞银基金的产品以债券型和货币市场型为主,二者合计占比超过7成;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合计在资产净值占比27.24%。

近年来,国投瑞银基金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并不稳定,且呈下滑趋势。2017年-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22亿元、6.17亿元、6.27亿元、7.98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7亿元、1.95亿元、1.64亿元、2.16亿元。

可以看出,即便是2020年公募基金大发展的年份,其收入离高点尚有距离。

推荐阅读

盈利有望推动市场继续上行,持续关注成长板块(附7月金股)

“小沈龙直播遭质疑”凸显泰康保险“粗放”经营弊端,医养业务短期盈利难

同一产品连发两案,人保寿险再现千万元假保单,“团险个做”后遗症凸显

鹏华基金:产品踩雷、资管违约,明星权益经理产品今年“双降”

农银人寿“借意险”被点名首当其冲,偿付能力低于行业均值堪忧

民生加银新品难募背后:权益垫底、债券踩雷、业绩承压

投诉过万,资金承压,拟上市的马上消金或不止“七宗罪”

降杠杆,增资本,让利润,蚂蚁消金要过几重门?

华夏人寿踩雷美克家居,资金承压能否如期“脱管”?

保险业务收入下滑明显,股东内斗如宫廷大戏,永安财险乱象何时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