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中小基金公司新产品“意外”大卖,30万人疯狂抢购……

朱妍

最近,一家中小基金公司的新基金忽然在支付宝上大卖,在没有明星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的助阵的情况下,吸引了超过30万人线上疯抢,甚至胜过一些爆款基金,着实令业内人士大开眼界!

中小基金公司忽然发现,原来,做好电商运作,竟然也能和头部公司一拼高下?基金行业迈入黄金时代,中小基金公司在行业马太效应增强之下实现逆袭,似乎不再那么遥远。

那么,这家基金公司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新基支付宝上逆袭“大卖”

30万人支付宝上抢购新基金浙商智选经济动能混合,到底是个什么概念?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3日,在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开放式基金中,“黑马”浙商智选经济动能混合的A/C份额以合计近36.6万户的数据,排名在认购户数第16、17位(不同份额分开计算),这其中竟有超过30万的持有人是通过支付宝认购的,占了总认购户数的八成以上。

今年以来新发开放式基金认购户数排名

再看看认购户数排名在浙商智选经济动能混合之前的15只新基金:或是有郑澄然等明星基金经理站台,或是有易方达、南方、富国等大型基金公司的背书,“日光基”就高达11只。

在头部基金公司产品频频告捷的销售战场上,忽然出现一匹不带明星光环的中小基金公司“黑马”,着实引发了业内的关注。

从浙商基金近几年的持有人户数来看,算上2月2日成立的这只浙商智选经济动能混合,这一只基金的认购户数就超过了2020年中报时该公司12.3万户的持有人数,且接近于当时的3倍,实现了量级的飞跃。

“三十多万人的认购数量,对之前的我们来说根本是不敢想象的数字,这比一些爆款基金的户数都多。”浙商基金市场部人士说。

从最新公开数据来看,浙商智选经济动能混合17.8亿元的初始规模也已经荣登浙商基金权益类产品规模之首,对公司管理总规模贡献不小。

30万认购户数是怎么来的?

“支付宝一般不会给中小公司主推的展示位置,浙商基金这次的成绩主要是靠电商运营。”一家基金公司电商部人士说,近期业内有不少人在分析、打听他们的这次成功。

该人士透露,支付宝团队有一套基金产品的筛选规则,包括金选基金、优选基金等,根据是否是明星基金经理以及业绩等因素,会给出不同的评级,而新发基金在支付宝上的推荐位置也会根据评级而有所不同。

支付宝理财页上的部分外透位

上述浙商基金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本来按规则,他们并不能获得如同头部公司那样的曝光度,但这次他们在赛马机制中胜出,获得了平台级别的资源,因此赢得了大量的平台用户关注。

简单解释这种赛马机制:比如,最开始同一批新发基金分别给10万的流量试试效果,卖得好的给到20万,以此类推,逐渐加码。也就是说,同一个位置展示给用户,点击率和转化率越高的,就会获得越多的流量资源。

“这只产品卖得最好的三天是周五、周六和周日(1月29日至1月31日),正值爆款‘真空期’。周五(1月29日)爆款基金刚好卖完,再之后的周一(2月1日)才出现爆款,这也给了我们机会在赛马机制中跑出来,‘捡漏’了不少用户。”该市场部人士说,中小基金公司能获得平台级别曝光的机会不是很多,如果有机会能进到平台级别的展示,就要充分利用起来。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在他看来,浙商基金有一个优势,即内部协调和动员能力很高。由于公司的扁平化管理,各个部门都能快速响应。在这次难得的外透优势下,浙商基金快速应对,进行了不少层面的电商运营,比如安排了多场直播,最终获得了50余万人次的观看量。

如今,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新发基金时最能体现出基金直播的“带货”能力。直播不仅能获得平台公域流量,有购买意向的人听完直播后也能直接在页面左下角进入购买通道,提升下单的可能。

互联网平台给予中小公司超车机会

随着中国居民储蓄结构转型,叠加近两年公募基金赚钱效应显现,越来越多的理财、储蓄用户开始尝试基金投资,给整个行业带来了空前的发展红利,而与此同时行业的竞争也越发白热化。

浙商基金互联网金融部负责人认为,当下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仍处于蓝海市场,很多长尾用户的投资需求过往未得到有力覆盖,尚未形成强势品牌认知,这为中小基金公司和头部机构同台竞技提供了可能性。

“浙商基金2019年3月正式组建互联网金融部,迄今仅2年时间。我们从零起步,因此更加珍惜能够争取到的平台级展示机会,无论是理财直播还是新发曝光机会,都第一时间参与,全情投入。”她说。

该负责人认为,中小基金公司一方面需要确立发展方向,打造差异化、特色化的服务与投资能力,刻画标签;另一方面也要寻找切入口,发挥自身所长,找到适合自己的销售渠道与合作伙伴,跟上行业大发展的浪潮,而互联网电商平台给中小基金公司提供了拓展更多机会的可能。

“我们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更多中小基金公司在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上崭露头角,让人眼前一亮。在基金行业迈入黄金时代的背景下,互联网的力量值得期待。” 她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