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投资提示:

AHP 得分——欧林生物 3.33 分,总分的 53.3%分位。考虑流动性溢价因素后,我们测算欧林生物 AHP 得分为 3.33 分,位于科创体系 AHP 模型总分的 53.3%分位,位于上游偏上水平。假设以全市场顶格申购和 80%入围率计,中性预期情形下,欧林生物网下 A、B、C 三类配售对象的配售比例分别是:0.0284%、0.0283%、0.0124%。

欧林生物:吸附破伤风疫苗龙头,疫苗研发管线丰富。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人用疫苗研发、生产及销售的生物制药企业,制定了“传统疫苗升级换代+创新疫苗开发”双轮驱动的产品研发策略,形成了自主研发与合作研发相结合的研发模式。公司已经形成“阶梯有序、重点突破、多产品储备”的产品研发格局,疫苗研发管线丰富,目前已布局 13 种产品,包括:已经实现上市销售的吸附破伤风疫苗、Hib 结合疫苗和 AC 结合疫苗、在研产品中 5种 1 类创新疫苗和 5 种市场需求广阔的多联多价疫苗。其中吸附破伤风疫苗为公司核心业务,且在该领域公司是目前国内仅有的两家企业之一,2018-2020 年,公司吸附破伤风疫苗批签发量分别为 98.32万支、92.93 万支和 313.79 万支,市场份额分别为 70.24%、100%和 88.24%;公司的 HIB 结合疫苗 2019-2020 年的市场排名分别为第 4 和第 5 名,其中2019 年市场份额达 11.49%。2018-2020 年欧林生物营收和归母净利润绝对规模较小,但营收增速大幅领先可比公司,归母净利润于 2020 年实现扭亏为盈,毛利率和研发投入占比均高于可比均值。

风险提示:欧林生物需警惕临床前研发阶段疫苗有效性或者安全性不足、公司重组金葡菌疫苗研发失败、在研疫苗上市申请无法获得监管机构的审批、商业化推广不达预期、产品价格下降、疫苗行业负面事件的影响等风险

(文章来源: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