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直击】钢铁板块走强,多家钢企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周期行情扩散,机会来了如何把握?可持续性还有多强?最新解读>>

7月22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办上市苗圃企业首发暨苗圃企业特训营启动仪式,首批235家企业入围,市场估值超过1000亿元,其中30%的企业被证券交易所评价为“优先支持上市企业”和“重点促进上市企业”,广州开发区迎来最强上市后备“黄埔军团”。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广州开发区金融工作局主办,广州开发区产业基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黄埔投资控股(广州)有限公司、新财富、全景网协办。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刘凯文、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晖、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一级调研员陈平和上交所、深交所等监管机构代表和专家,以及上市苗圃企业代表共50人现场参加首发和启动仪式。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倪全宏、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秀彬通过视频祝贺活动顺利开展。

苗圃培育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发展高地

作为广州工业最强区,广州开发区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达到66家,数量和总市值均位列广州第一。为加快推进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2021年3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式启动了企业上市苗圃培育工程,立足黄埔“万亿制造”计划,加强上市后备资源挖掘和储备,建立重点拟上市企业“上市苗圃企业”名单,分层分级护航企业上市发展。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

刘凯文

在首发仪式上,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 刘凯文表示,广东省正在积极谋划和推动全省金融改革开放,加大力度完善企业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库,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选择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稳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实施企业上市“苗圃培育工程”,必将有效加强上市后备资源挖掘和培育,进一步激发区域资本市场发展活力。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一如既往支持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加快构建资本市场优质生态圈,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企业上市发展高地,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一级调研员陈平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一级调研员 陈平指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的重要内容,加快推动优质企业上市,对于促进广州市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广州市出台加快推进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行动计划,积极推动更多优质企业登陆资本市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开展企业上市苗圃培育工程,分层分级护航企业上市发展,引导企业“抢滩”资本市场,必将对广州市的领头羊行动计划作出更大贡献。 

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晖

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张晖介绍,近年来,广州开发区金融工作呈现蓬勃发展势头,优质金融资源加速集聚,企业上市竞争力领先全国区县,绿色、科创、跨境等特色金融迎来新发展,产业投融资对接成效显著。广州开发区实施企业上市苗圃培育工程,着力提高企业经营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以高质量的上市公司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同时,还将引导社会各界围绕上市苗圃企业开展个性化上市辅导和综合金融服务,分层分级护航企业上市发展,促进上市苗圃企业将成为广州企业上市“领头羊”行动的冲锋队、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最强上市后备“黄埔军团”

入围235家,估值超1000亿元

本次上市苗圃企业首发仪式上,广州开发区金融工作局局长 汤克明公布了首批上市苗圃企业名单,共有235家企业入围,市场估值超过1000亿元,其中30%被证券交易所评价为“优先支持上市企业”和“重点促进上市企业”。

同时,入围的苗圃企业发展潜力大,总营收达439亿元,净利润近29亿元,增幅达68%,总体呈稳健增长态势;入围企业近年的研发强度(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达到7.5%,创新提质意识明显,对经营业绩和企业价值提升的成绩显著。

此外,入围的235家上市苗圃企业还呈现梯队结构良好、创新特色突出等特点。

其一,从梯队结构来看,金穗层、青苗层、种子层企业配比约为1:2:4。其中,以新莱福新材料、瑞博奥生物科技等为代表的金穗层企业34家,均已在广东证监局办理辅导备案,或已经上报证监会注册、发行审核,有2家企业冲刺赴港上市;以华银健康医疗、中设机器人等为代表的青苗层企业63家,主要经济效益指标达到主板、科创板、创业板等板块发行上市标准的50%或以上,近70%企业已完成股份制改造或正开展企业上市规范工作,部分企业启动境外上市筹备工作;以曼克维通信、派真生物技术等为代表的种子层企业138家,全部具备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广州开发区产业政策入库企业等至少一项资质,市场估值平均近2亿元,利用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发展的意愿强烈。

其二,上市苗圃企业集中在医药生物(医疗器械、生物制品)、计算机(计算机设备、计算机应用等)、机械设备(专用设备、仪器仪表)、电子(电子制造、半导体)等行业,占比超过60%,与黄埔区万亿制造的“四梁八柱”产业规划高度契合。36家企业获得、承担或参与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或国家重大科技专项,84家企业属于国家鼓励、支持和推动的关键设备、关键产品、关键零部件、关键材料等产业领域,21家生物医药企业具有一项以上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199家企业的科创属性被评价为强、较强、很强。

开启上市护航

“抢滩”资本市场

上市苗圃企业亮相的同时,有针对性的资本特训营也同步启动。

广州开发区产业基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区属基金化投融资平台,作为此次苗圃计划活动的承办单位,为上市苗圃企业分层级提供专业化培训的同时,也将成立“上市苗圃企业服务联盟”,充分发挥基金集团在投资机构、金融机构、企业服务、园区运营等领域资源优势,构建覆盖“投资、融资、孵化、人才”四位一体的联盟服务体系,按照企业行业划分,实现“一对一”、定制化的联盟服务,建立“投资机构到企业、融资服务到企业、场地服务到企业、人才服务到企业”的无障碍桥梁,为区内中小企业发展壮大贡献一份呵护的力量,践行开发区基金集团的初心和使命。

上市苗圃企业特训营将分阶段、分梯队开展资本市场知识培训,打通企业上市“培训+实战”融合的各个环节,通过一整套课程体系的搭建,深度链接资本市场,系统性培养一批具备全球视野与战略思维、深谙公司治理与资本运营、洞悉科技前沿与产业先机、富有企业家精神与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上市工作人才队伍。

本次特训营将根据金穗层、青苗层、种子层企业不同阶段发展需求,专门定制上市培育课程体系,课程内容涵盖资本市场基础知识、公司治理、资本运作等方面。

其中,“种子层”班设5个授课模块,依次为:政策辅导、财税管理、法务支持、综合素养、组织激活。

“青苗层”班设5个授课模块,依次为:上市基础篇、政策解读篇、科创板与注册制、IR与PR、财务税务篇。

“金穗层”班设6个授课模块,依次为:IPO战略策略、IPO财务规范、IPO税务规范、IPO法律规范、公司治理、投资者关系。

上市苗圃企业特训营师资队伍强大,作为苗圃计划特训营的协办单位——新财富,专注于资本市场这一细分领域深耕细作20年,拥有顶级投研专家智库资源,覆盖行业内高层次人才,拥有在证券投资、资本运作、公司治理、产业研究等领域经验丰富的专家资源。

8月1日起,“2021年第一期广州开发区上市苗圃企业特训营”将正式开课。广州开发区将携手新财富、全景网,共邀沪深交易所领导、区域监管机构领导,知名券商研究所,行业专家,上市公司高管等专家导师,为235家苗圃上市企业集结顶级投研资源,组织最具规模、最具成效的资本市场知识培训,使苗圃上市企业领导人全面掌握进入证券市场所必需的证券、财务及法律知识,树立诚信意识、规范运作意识和信息披露意识,培养一批善于运用资本市场的企业家,推动更多企业尽快达到登陆资本市场的条件。

下一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还将以企业上市苗圃培育工程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强上市后备资源挖掘和储备,尽快将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企业纳入上市苗圃企业中,提升上市苗圃培育工程的系统化、专业化服务能力,在“投早投小投科技”资本支撑、定制化银企对接、企业家资本市场能力提升行动、高管团队赋能、“交易所直通车”沟通、申报保荐中介服务等方面给予工作保障,引导企业“抢滩”资本市场,争取到2025年,全区境内外上市公司累计达到100家,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在促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方面的枢纽作用。

作为广州工业最强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产业实力足,资本市场后劲大,在“万亿制造”的方略下,黄埔区将有望进一步“抢滩”资本市场,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上市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