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强调,要做好基本保障兜底,推动个体工商户及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保,放开在就业地参保的户籍限制,探索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范围。

灵活就业问题近期被连续提及,社会保障是其中的关键词之一。日前,李克强在考察宁波人才市场时,现场问得最多的就是灵活就业问题,并指出要尽可能让更多灵活就业人员得到保险保障。这样做,灵活就业的舞台就会更大,就业空间就会更广,城市的竞争力就会更强,经济社会发展就会更有活力。

数据表明,截至目前,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多人,他们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服务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灵活就业的群体还会增加,领域会更加宽广。

当前,要进一步促进灵活就业的发展,有两个方面还需要加力,首先是要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基础的社会保障。

“灵活就业”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就业的不确定性,由此也带来了社会保障的问题。灵活就业人员不同于传统劳动关系存在从属等特点,灵活用工在工资支付、社会保险等方面也有不同的特点和要求,而现行社会保障体系是按照传统就业形态来设计的,与多元化就业趋势相比存在诸多不适应和脱节的问题。

仅拿工伤保险来说,2019年我国城镇就业人数超过4.4亿人,而到该年末全国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仅2.5亿人,其中未纳入工伤保险覆盖范围的,绝大多数是灵活就业人员。目前,全国以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家政人员为代表的灵活就业人员约有2亿,他们工伤的风险很高,但这个群体大多没有参加工伤保险,一旦出现工作伤亡,个人与家庭容易遭受巨大冲击。风险最大也是最该受到保险救济的群体却存在最大的缺口,这是需要改进的。

本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要进一步研究出台支持灵活就业的措施,其中就包括研究制定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兜底措施,探索用工企业购买商业保险、保险公司适当让利、政府加大支持的机制等。

有“兜底”才能让灵活就业者无后顾之忧。现在,宁波市在社保补贴方面,为重点群体从事非全日制工作者每月提供450元,并将60万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基本养老保险,网约车、网络送餐、快递物流等新业态从业人员可先行参加工伤保险。这是值得推广的经验。

其次要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相应的“提升渠道”。

李克强在宁波人才市场考察时对大学生应聘者说了这样一句话:灵活就业不仅可以为自己积累财富,实际上也是在积累专业经验和人生经历,拓展未来更大的发展空间。这句话不单是对应聘大学生说的,也是对所有灵活就业者说的。

从一定程度上说,灵活就业更多是个人能力提升的平台。拿外卖骑手来说,他们既是冲着高薪而去,也是为了时间上相对自由,且能通过与社会的广泛接触积累经验。

美团研究院的一份报告表明,48.2%的骑手想要学习创业和开店技能,多数是想拥有一个自己的小事业,比如开个餐饮店、美甲店、奶茶店或是杂货店等。宁波市拿出11.5亿元专项资金对灵活就业人员进行线上线下培训,就是在为这个群体的提升助力。

总之,灵活就业已经成为促进就业的重要途径,就业不单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发展就包括了个人发展。为此,需要各方面做出努力,这包括就业观念的转变,更包括社会保障机制的健全和完善、财政资金的支持,以及灵活就业人员提升渠道的畅通等。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