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0日是第5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国务院国资委于当日发布《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推荐目录(2020年版)》。《目录》包括核心电子元器件、关键零部件、分析测试仪器、基础软件、关键材料、先进工艺、高端装备以及其他等8个领域共178项技术产品,具体包括国家电网3300V IGBT芯片和模块和高速安全芯片、国机集团核级温度传感器、中国钢研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中国移动“九天”人工智能平台、国家能源集团35MPa加氢机及加氢站工艺控制系统、中国远洋海运LNG低温撬装产品等央企科技创新成果。

核心电子元器件领域科技创新成果大部分涉及芯片。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汉明曾指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面临两大壁垒:政策壁垒和产业性壁垒,前者包括巴统和瓦森纳协议,后者体现在世界半导体龙头早期布局所积累的知识产权形成的专利护城河。但同时他也表示,先进系统结构、特色工艺和先进封装在芯片制造方面结合运用,使我国在芯片制造领域仍大有可为。

证券时报·数据宝梳理了A股高增长高回撤的芯片概念股名单。行情来看,32股5月平均上涨5.31%,跑赢大盘(4.47%)。23股累计上涨,占比七成。国科微和卓易信息2股均涨超22%。概念股中,一季度净利润同比翻倍,估值在40倍以下且最新价较年内高位回撤逾15%的个股共5只,分别是长电科技、华天科技、至纯科技、光迅科技和中兴通讯。

图片

相关报道:

国资委公布178项央企科创成果推荐目录

芯片缺货加剧分化:MCU持续涨价 国产厂商加大投入

汽车芯片危机持续蔓延 停产减产仍在继续 二季度或是难过的坎

(文章来源:数据宝)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