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图 000712_0

中山证券母公司锦龙股份定增生变:前脚刚终止35亿元定增方案,后脚公司又抛出了一份新的定增计划,资金缩水了,但发行对象还是原来那个。

4日,锦龙股份公告称,拟以每股12.59元的发行价格,定增募集资金不超过 33.24 亿元,定增发行对象为公司实控人杨志茂之妻朱凤廉,记者注意到,2015年杨志茂曾以14亿美元净资产位列福布斯华人富豪榜第237名,为东莞前首富。

控股股东变更

实控人之妻将全额认购

锦龙股份注册于东莞市,主营证券公司业务,公司持有中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70.96%股权,持有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40%股份,参股华联期货有限公司3%股权。

锦龙股份现控股股东为新世纪公司,持股2.5亿股,占本次发行前公司股份总数的27.90%。而杨志茂为公司的实控人,直接持有公司7.4%股份,同时,通过其控制的新世纪公司间接控制锦龙27.90%股份。

透过锦龙股份,杨志茂对中山证券、东莞证券实现“一控一参”,成为广东知名民营金融大佬,更一度跻身东莞首富。

根据公告,本次定增股票的发行对象为朱凤廉,其将以现金不超过33.24亿元全额认购公司本次拟发行的全部股票。公开资料显示,朱凤廉是杨志茂的妻子,非公开发行股票之前,朱凤廉直接持有公司1.32亿股,占本次发行前公司股份总数的14.74%,与杨志茂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

根据本次发行方案,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朱凤廉持有3.96亿股,占本次发行后公司股份总数的34.15%;新世纪公司持有2.5亿股,占本次发行后公司股份总数的21.55%;杨志茂持有6630万股,占本次发行后公司股份总数的5.72%。

由此,三者合计持有7.123亿股,占本次发行后公司股份总数的61.41%,控制人除杨志茂保持不变外,将新增朱凤廉;此外,公司控股股东将由新世纪公司变更为朱凤廉。

公司称定增为降低资产负债率

实际上,锦龙股份从去年开始就谋划定增。去年8月,公司公告称拟定增募资金额35.56亿元。不过,随后便收到深交所公司管理部的《关注函》,要求其就定增涉及的相关事项进行核查、作出说明。不久后,又因涉嫌违反《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有关规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最终,该定增方案终止。

记者注意到,最新定增方案与此前相比,虽然定增募资金额由35.56亿元缩水至33.24亿元,但发行对象及定增目的相差无几。

锦龙股份为何执著于此次定增?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公司用于对外投资及拓展业务资金来源主要通过向金融机构借款或发行公司债券的方式解决,导致公司资产负债率和财务费用较高。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末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2.34%、80.83%和77.36%,母公司口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9.92%、63.42%和66.34%。

“公司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于偿还公司借款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可以优化公司财务状况、减少财务费用、降低财务风险,进一步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公司方面解释称,朱凤廉拟以现金全额认购锦龙股份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有助于进一步降低对外负债和财务成本,增强锦龙股份盈利能力。

据悉,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后,假设按照募集资金总额33.2376亿元(不考虑扣除发行费用的影响)进行测算,公司的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将由77.36%降低至67.85%左右,母公司口径资产负债率将由66.34%降低至44.05%左右,将处于较为合理的水平。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