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要点

2021年4月以来,我们看多市场,布局“百周年”行情,板块配置上强调“收获周期,布局成长”。截止到6月4日,2个月左右创业板指实现近15%收益率。市场大势与板块配置的前瞻性判断得到较好验证。

国内经济平稳期、政策暖风期、流动性友好期,三期叠加。海外欧美经济恢复期、流动性宽松期、疫情扩散放缓期,三期重合。内外三期共振,市场做多,毫不犹豫。市场正从“百周年”行情的布局、徐徐展开、渐入佳境,进入到热火朝天、骄阳似火、艳阳高照的“夏日行情”。在这一个阶段中,我们一直强调的成长风格将是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

就业优于通胀,美联储以宽松为主,短期难收,继续做多。美国公布5月份非农就业数据,较预期增加的67万人少了12万人左右,失业率5.8%则好于预期的5.9%。当前美国劳动力市场供需错配是非农就业数据低于预期的重要原因,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推高各行业工资上行,加大美国通胀压力。此前市场担心美国就业数据如果恢复较快,甚至过强,进而使得美联储提前缩减QE。数据公布后,市场对此担心减弱,也进一步验证我们此前强调,在美联储货币框架中,平均通胀目标出台,就业优于通胀,就业没有完全改善前,很难出现收缩迹象。

全球资金流动时钟正流向股市,“夏日行情”不犹豫。

回顾过去几轮,2008年至今全球风险资产经历四轮周期,分别为07-11年(次贷危机)、11-15年(欧美发达国家政府债务危机)、15-18年(新兴国家国际收支平衡危机)、18年至今(美国居民和企业资产负债表危机),每轮危机后全球资金流动顺序为“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2020年11月起,全球资金开启回流风险资产(以股票为代表)阶段。从历史经验来看,持续时间20-30个月不等。从资金维度来看,2020年3月1.2万亿美元资金流入货币基金(2007-2009年合计8000亿美元),目前仅有3000亿美元回流风险资产。

我们兴业证券策略团队创立的全球资金流动时钟显示,本轮市场的上涨,时间和资金维度都还不够,市场具备上行动力。从时间维度来看当前美股仅上行7个月,距离历史平均的20-30个月还有1年左右时间。从资金维度来看,美国几万亿的刺激,仅小几千亿流入风险资产,还有较多资金仍有望在未来一个阶段从货币市场逐步流向风险资产,对股市上行是较强的动力。

行业配置:“收获周期,布局成长”,成长仍是当前主要进攻方向。

1)AIoT,万物互联,以鸿蒙为代表的中国国产操作系统与智能终端手机、汽车等相互链接,孕育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如:计算机、通信、电子等。2)医药,创新、景气、科技与消费属性兼具,重点关注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方向。3)新能源链条。媲美消费电子10年黄金成长周期,在碳中和和碳达峰背景下,政策+需求+技术变革三轮驱动,重点关注:新能源材料、锂电设备、汽车、智能驾驶等细分领域。4)高端制造设备。主要围绕中国制造走向高端化、国产化,顺应行业需求和景气发展,可重点关注半导体设备、军工等方向。

另外,PPI价格未来5个月仍有望保持在高位运行,这对于上游周期品价格产生较大支撑。同时,全球经济的复苏,特别欧美地区可能进一步推高全球主要大宗商品价格上行。PPI在“M”型走势的第二轮上行阶段,参考过去三轮PPI上行阶段,周期股一般还是有较好的机会,可关注化工、轻工、有色。同时,经济复苏,息差走阔+资产质量提升,银行股还是有比较不错的正收益

风险提示:关注全球资本回流美国超预期,中美博弈超预期等。

目录

图片

报告正文

夏日行情:骄阳似火

2021 年 4 月以来,我们看多市场,布局“百周年”行情,板块配置上强调“收获周期,布局成长”。截止到 6 月 4 日,2 个月左右创业板指实现近 15%收益率。市场大势与板块配置的前瞻性判断得到较好验证。

国内经济平稳期、政策暖风期、流动性友好期,三期叠加。海外欧美经济恢复期、流动性宽松期、疫情扩散放缓期,三期重合。内外三期共振,市场做多,毫不犹豫。市场正从“百周年”行情的布局、徐徐展开、渐入佳境,进入到热火朝天、骄阳似火、艳阳高照的“夏日行情”。在这一个阶段中,我们一直强调的成长风格将是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

就业优于通胀,美联储以宽松为主,短期难收,继续做多。美国公布 5 月份非农就业数据,较预期增加的67万人少了12万人左右,失业率5.8%则好于预期的5.9%。当前美国劳动力市场供需错配是非农就业数据低于预期的重要原因,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推高各行业工资上行,加大美国通胀压力。此前市场担心美国就业数据如果恢复较快,甚至过强,进而使得美联储提前缩减 QE。数据公布后,市场对此担心减弱,也进一步验证我们此前强调,在美联储货币框架中,平均通胀目标出台,就业优于通胀,就业没有完全改善前,很难出现收缩迹象。

全球资金流动时钟正流向股市,“夏日行情”不犹豫。

回顾过去几轮,2008 年至今全球风险资产经历四轮周期,分别为 07-11 年(次贷危机)、11-15 年(欧美发达国家政府债务危机)、15-18 年(新兴国家国际收支平衡危机)、18 年至今(美国居民和企业资产负债表危机),每轮危机后全球资金流动顺序为“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2020 年 11 月起,全球资金开启回流风险资产(以股票为代表)阶段。从历史经验来看,持续时间 20-30 个月不等。从资金维度来看,2020 年 3 月 1.2 万亿美元资金流入货币基金(2007-2009 年合计8000 亿美元),目前仅有 3000 亿美元回流风险资产。我们兴业证券策略团队创立的全球资金流动时钟显示,本轮市场的上涨,时间和资金维度都还不够,市场具备上行动力。从时间维度来看当前美股仅上行 7 个月,距离历史平均的 20-30 个月还有 1 年左右时间。从资金维度来看,美国几万亿的刺激,仅小几千亿流入风险资产,还有较多资金仍有望在未来一个阶段从货币市场逐步流向风险资产,对股市上行是较强的动力。

行业配置:“收获周期,布局成长”,成长仍是当前主要进攻方向。

1)AIoT,万物互联,以鸿蒙为代表的中国国产操作系统与智能终端手机、汽车等相互链接,孕育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如:计算机、通信、电子等。2)医药,创新、景气、科技与消费属性兼具,重点关注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方向。3)新能源链条。媲美消费电子 10 年黄金成长周期,在碳中和和碳达峰背景下,政策+需求+技术变革三轮驱动,重点关注:新能源材料、锂电设备、汽车、智能驾驶等细分领域。4)高端制造设备。主要围绕中国制造走向高端化、国产化,顺应行业需求和景气发展,可重点关注半导体设备、军工等方向。

另外,PPI 价格未来 5 个月仍有望保持在高位运行,这对于上游周期品价格产生较大支撑。同时,全球经济的复苏,特别欧美地区可能进一步推高全球主要大宗商品价格上行。PPI 在“M”型走势的第二轮上行阶段,参考过去三轮 PPI 上行阶段,周期股一般还是有较好的机会,可关注化工、轻工、有色。同时,经济复苏,息差走阔+资产质量提升,银行股还是有比较不错的正收益。

风险提示

关注全球资本回流美国超预期,中美博弈超预期等

(文章来源:兴业证券)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