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多家上市券商的2021年半年报陆续披露,公募基金的一大派系——“券商系”公募上半年成绩单也随之浮出水面。

从目前来看,华夏基金、浙商基金、东吴基金、东海基金、景顺长城基金、长城基金、银华基金、东方基金、万家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金鹰基金等十余家“券商系”公募已经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经营状况。整体来看,“券商系”公募的发展势头较好,净利润增速普遍较高,可以说是券商股东的现金奶牛。

例如,中信证券持有62.2%股权的华夏基金,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10.49亿元,是目前已经披露经营状况的基金公司中净利润最高的一家,为中信证券贡献的净利润约6.5亿元;此外,景顺长城基金、长城基金分别在2021年上半年为长城证券带来了约3.53亿元、3694.77万元的投资收益,合计约3.9亿元,占到了长城证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约46.8%。

长城证券参股两公募贡献近半利润

8月20日晚间,参股景顺长城基金、长城基金两大公募的长城证券发布2021年半年报。值得注意的是,长城证券一改一季度下滑趋势,上半年整体业绩企稳,其中营业收入35.6亿元,同比增长19.64%;归母净利润8.3亿元,同比增长24.93%。截至8月20日,长城证券已连续3个交易日盘中涨停,实现三连板。

长城证券参股的两家公募均贡献了不少业绩,半年报显示,景顺长城基金、长城基金分别在2021年上半年为长城证券带来了约3.53亿元、3694.77万元的投资收益,合计约3.9亿元,占到了长城证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约46.8%。

其中,长城证券持有49%股权的景顺长城业绩十分喜人。2021年上半年,景顺长城实现营业收入21.27亿元,同比上升99.30%,净利润7.20亿元,同比上升103.93%。而在2020年,景顺长城基金全年净利润也不过8.22亿元,2021年上半年就基本达到了去年九成。

对此,长城证券显然十分满意,并在半年报中表示,景顺长城基金作为股票投资领先的多资产管理专家,是中外合资基金公司创新合作的发展典范,近年来为公司作出了积极的业绩贡献。长城证券认为,景顺长城基金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主要系基金业绩近年整体表现优异,整体管理规模提升,带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具体来看,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景顺长城基金管理的非货币基金规模为3054.10亿元,同比增长106%,在145家公募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3位,相比2020年上半年末的21名提升明显。

明星基金经理对景顺长城基金规模增长的贡献明星。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二季度末,刘彦春管理规模达到1163亿元,是目前全市场仅有的两位千亿级主动权益基金经理之一,而在2020年6月末,他的管理规模还不足350亿元。按此计算,刘彦春的管理规模占到了景顺长城非货管理规模的近40%。

除景顺长城基金外,长城证券还持有长城基金47.059%的股权,但从业绩来看,两家公募基金公司已经明显拉开差距。

半年报显示,长城基金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5.04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55%,净利润0.83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66.41%。虽然增速还不错,但长城基金的净利润仅有景顺长城基金的11.5%左右。

东北证券旗下两公募各有千秋

和长城证券类似,东北证券旗下也有两家公募基金公司,分别是以57.60%股权控股的东方基金和参股18.9%的银华基金。

其中,控股子公司东方基金在2021年上半年增长明显,营业收入2.9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59.48%,净利润0.47亿元,同比增速高达123.08%。

作为一家小型基金公司,在半年报中,东北证券明确提出了东方基金目前“以规模为导向”的发展目标,并表示,东方基金持续丰富产品线,布局可转债主题的债券基金和一年持有期偏股混合基金,新增公募基金3只,募集规模8.29亿元,新发专户产品17只,募集规模2.77亿元;以产品促合作,开拓优质银行、券商与电商销售渠道;加强投资管理,抓住A股市场结构性投资机会,布局新能源汽车、芯片、科技、顺周期赛道的产品表现较为出色,部分主动选股、量化策略的绝对收益产品获得了较为稳健的投资回报,权益类产品收益率位居行业前列。

但东北证券也指出,受债市波动和信用事件影响,东方基金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率排名出现下滑。

截至二季度末,东方基金存续管理公募基金产品51只,存续规模453.53亿元,在145家公募基金公司中排名第74位;管理专户产品46只,资产规模580.53亿元;总资产管理规模较2020年末增长19%。

相较而言,东北证券参股的银华基金已经跻身大中型基金公司之列,截至二季度末,银华基金存续管理公募基金产品149只,管理基金资产规模5307.55亿元,在145家公募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4位,较2020年末增加9.11%。

作为一家大中型基金公司,银华基金的增速更为平稳,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0.2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5.94%,净利润4.92亿元,同比增长12.04%。半年报还显示,银华基金在2021年上半年为东北证券带来了约9513.03万元的投资收益。

东北证券总结道,银华基金持续完善投研决策体系,主动权益投资中长期业绩在大中型公司继续保持前列位置;进一步完善产品线,重点布局ETF和主动权益型产品,新发产品19只,发行总规模383.64亿元,市场排名第13位;做好全国社保基金服务和投资管理,社保和基本养老组合总规模保持市场前列;职业年金规模保持较好增速,企业年金业务发展相对平稳;拓展新业务领域,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资格。

此外,银华基金在渠道和市场方面也发力颇多,聚焦核心销售渠道,提升营销效率和营销策划能力,引导客户建立长期、科学的投资理念;推进数字化转型,互联网金融业务在销量、保有量、创收和客户数上保持持续增长;不断总结强化合规风控建设,严控各类业务和运营风险,保持公司平稳运营。

“券商系”公募对母公司业绩贡献突出

在资管新规背景下,券商加速转型发展,参与公募业务的重要性不断提升,而它们参控股的公募基金受益于居民理财需求不断提升,规模与收入不断攀升,正在为券商贡献稳定收益。

例如,中信证券持有62.2%股权的华夏基金,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10.4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0.22%,这也目前已经披露经营状况的基金公司中,上半年净利润最高的一家。按上述数据计算,华夏基金在2021年上半年为中信证券贡献的净利润约6.5亿元。

此外,景顺长城基金、长城基金分别在2021年上半年为长城证券带来了约3.53亿元、3694.77万元的投资收益,合计约3.9亿元;银华基金在2021年上半年为东北证券带来了约9513.03万元的投资收益。

不少中小型基金公司虽然净利润值不高,但发展增速十分迅猛,未来发展潜力较大。其中,浙商证券持有25%股权的浙商基金,在今年上半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891.81万元,同比增幅高达4760%;国海证券持有51%股权的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上半年营业收入4.0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00.21%,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119.65%;而东吴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235.63万元,同比增长25.83%;实现净利润1475.61万元,同比增长151.14%。

广发非银金融研究团队认为,公募基金是财富管理大时代下的最佳赛道,蓝海市场下发展空间广阔,竞争逐渐激烈。优秀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具有自身积累禀赋及极强的护城河,盈利能力优秀、业绩稳定性强,长坡厚雪,若公募基金公司之后发行上市,控股优秀基金公司的券商有望迎来业绩重估机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