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回顾

8月20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走弱,沪指收盘下跌1.10%,收报3427.33点;深证成指下跌1.61%,收报14253.53点;创业板指大跌2.61%,收报3192.90点。两市成交额达到1.25万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108.16亿元。

2021.08.20

上证综指

深证成指

创业板指

涨跌幅

-1.10%

-1.61%

-2.61%

收盘点位

3427.33

14253.53

3192.90

成交额(亿)

5526.68

6998.72

2840.41

聚焦关注

1、人民日报:8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三批293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截至目前,我国“小巨人”企业数量已达4762家。作为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小巨人”企业在推动中小企业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由强变优中起着关键的承上启下作用。

前不久,工信部、财政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方向举措。“十四五”期间,要培育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0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1000家“单项冠军”企业。力争到2025年,梯度培育格局基本成型,更好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助力实体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2、格隆汇:近日,中央财经委第十次会议召开,议题之一是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会议提出,通过三次分配等方式,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依法保护合法收入,合理调节过高收入,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这引起了舆论广泛关注。我们鼓励企业,尤其是大企业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将自身的长远发展融入共同富裕的大场景。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不少大企业借助改革开放大潮获得发展红利,写下了属于自己的创富故事。越是大企业,越应“取之于社会,回馈于社会”。当然,共同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不是吃“大锅饭”“养懒汉”,更不是“唯收入论”“劫富济贫”。对此,我们需要准确、全面认识,切忌以偏概全、曲解误读。

3、商丘发布:据气象预报,8月22日至23日商丘市将有暴雨到大暴雨(80~180毫米,局部180~220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60~80毫米。为全力做好这次强降雨的防范应对工作,商丘防汛抗旱指挥部特发出紧急通知。全市停工停产停业停课。自8月22日8时至23日18时,全市所有企业、学校、景区、工地全部关停。受工艺影响不能及时关闭的企业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

要闻简讯

国内财经

1、澎湃新闻: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下称全国碳市场)开市已逾一个月。7月16日交易启动以来,一个月内,交易价格从首日开盘价的每吨48元上升到8月16日收盘价每吨51元,碳价较为平稳。与此同时,碳排放配额挂牌协议交易成交量却从开市首日的410万吨高开后持续下降,8月16日当天的成交量仅为10吨,存在流动性不足的隐忧。

数据提供商路孚特(Refinitiv)对全国碳市场首月交易量不高的状态分析称,据其碳市场模型估算,全国碳市场2019-2020履约年度的配额发放额和排放总量大致相当,基准值相对宽松,大多数企业获得的免费配额足以用于履约。同时,目前距离年底履约期限尚有时日,企业配额交易的需求并不迫切。

2、格隆汇:自9月1日起,北京、吉林长春、广西南宁等28个城市将推广应用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电子驾驶证将通过“交管12123”APP发放,在全国范围内有效,驾驶人可在办理交管业务、接受执法检查时出示使用。此前,天津、成都、苏州已率先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

3、时代财经:发布假房源,违规炒作学区房,帮助购房者资格造假、规避税费、签订阴阳合同骗取贷款额度、经营贷炒房……伴随着房地产市场化应运而生的房产中介,一路走来乱象频生、争议不断。

近日,针对二手房自主交易的痛点、难点,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旗下的“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房屋所有人经过实名认证即可自行上传房源,实现“房东直售”。

官方的描述中写道:“(这)打破了传统依赖中介机构的房屋销售模式,改善了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和中介机构房源信息不对称的弊端,为群众‘手拉手’自主交易提供了房源信息发布、购买房源信息搜索、自主交易信息撮合等更便捷安全的新渠道,构建了更为公平合理的二手房交易市场运行体系。”

国际财经

1、新华网:《日本经济新闻》日前报道,日本经济新闻社2020年“主要商品与服务份额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70个品类中,中国企业在17个品类中占据全球市场份额首位,较2019年有明显增加。

调查显示,中国企业分别在移动通信基站、车载电池、个人电脑、锂电池隔膜、光伏面板、大型液晶面板、中小型液晶面板、摄像头、国际信用卡品牌、香烟、造船、大中型卡车、原油运输量、粗钢、洗衣机、冰箱、家用空调领域占据全球市场份额首位。

2、第一财经:美国政府发放的疫情失业补助福利即将在9月6日到期,届时将有超1100万美国人无法再获得该福利,或每周获得的补助金额减少。

其实,早在6月,美国一些州就相继宣布提前终止联邦失业补助,因为州政府认为,这些失业救济金让本应去寻找工作的人选择待在家中,从而增加了企业招聘的难度。

美国富国银行高级经济学家莎拉·豪斯(Sarah House)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如果工人仍没有重返岗位,料将推动更强劲的工资增长,叠加已经上涨的运输成本和原材料成本,都将给美联储在抑制通胀问题上增加压力。

3、央视:入夏以来,随着北半球热浪来袭,制冷负荷显著增加,天然气需求激增,价格随之上涨。此外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天然气供应缺口越来越大。亚洲、欧洲、美国天然气库存开始下降,价格一涨再涨,活脱脱就是“第二个铁矿石”。据外媒报道,目前欧洲天然气库存比5年平均水平低25%,已降至十多年来最低水平。各国开始掀起的“抢气潮”,已导致荷兰基准天然气期货价格今年飙升了50%以上,目前交易水平接近13年来最高水平。英国天然气价格更是处于16年来最高水平。然而市场最重要的天然气出口国俄罗斯,偏偏在关键时刻减少了供应。

此外,近年来全球主要经济体都相继宣布加快绿色能源转型,天然气作为与煤炭、石油相比更为清洁的能源,成为转型过渡的首选资源。国际能源署发布最新能源报告显示:未来几年的天然气需求量或将呈现持续增长态势,至2024年全球天然气需求量可能增至43000亿立方米。能源转型已成为天然气需求增加的又一推手。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