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市场乘风而起

碳中和新趋势

本期供稿

农银汇理基金新能源行业分析师

任世卿

近期,储能行业站上“风口”,板块表现强势。人气火爆的储能到底是什么呢?行业未来发展的前景如何,值不值得长期布局?

来跟着分析师一探究竟吧。

知识点

什么是储能?

储能,顾名思义,就是把能量储存起来。根据能量存储形式的不同,可以分为电储能、热储能和氢储能三类。

电储能是最主要的储能方式。其中,电化学储能是指各种二次电池储能,像手机、笔记本电脑,乃至电动汽车里,使用的锂离子电池就属于其中一种。

国家碳中和的战略背景下,可再生能源将得到大力发展。但想要使用风、光电并没有那么容易,新能源发电受环境外力因素影响很大。

如何把能源储存起来,在需要的时候保持稳定安全的供应呢?

这就需要储能产业的来解决新能源波动性和间接性的问题,通过储能放电,让新能源变成可控可调度的电源。

01

产业未来充满想象

今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一系列有关储能的利好政策,进一步明确了新型储能的发展目标,储能市场蓄势待发,未来将开启蓝海新篇章。

2020年,全球储能累计装机规模占比最高的是抽水储能(90.3%),虽然技术成熟度高,但受地理资源条件限制,增长较慢。

相比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受地理条件影响较小,建设周期短,可灵活运用于电力系统各环节及其他各类场景中,逐渐成为储能新增装机的主要方式。

在全球碳中和的时代背景下,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发展新能源。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已经全面开启储能市场,其中2020年全球新增储能装机中74.5%来自电化学储能。

全球电化学储能装机持续增长,主要得益于中国和美国储能市场的迸发。

2020年全球新增电化学储能达到5.3GW/10.7GWh,同比增长57%。

全球电化学储能市场新增装机

数据来源:彭博新能源金融研究机构

02 

龙头企业有望受益

电化学储能系统主要由电池组、电池管理系统(BMS)、能量管理系统(EMS)、储能变流器(PCS)以及其他电气设备构成。

电池组是储能系统最主要的构成部分,在储能系统成本结构中,电池成本占60%。随着未来市场规模扩大和技术创新,储能主要系统预计将不断降本增效,驱动装机规模进一步爆发。

中国储能电站行业成本结构(%)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展望未来

目前,我国新型储能的发展已经达到产业化初期阶段,为推动新型储能高质量规模化发展,未来,国家能源局还将加速出台“十四五”新型储能规划。

储能行业将有更完善的政策配套和市场环境,投资者可以持续关注产业相关的投资机会。

公司官网:www.abc-ca.com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