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仅需6.6元,掌握万亿聪明钱最新动向!

近年来,权益基金赚钱效应显著,尤其是市场行情好或者热门主题火爆时,就有人开始晒收益。要说今年最热门的主题是什么,“新能源”可谓当之无愧。今年短期业绩亮眼的基金几乎都与新能源主题相关。根据Wind数据显示,中证新能源指数从4月19日到8月19日,四个月时间内上涨了56.49%。

在收获热点赛道欣喜若狂的同时,也不免犯难,新能源基金还能上车吗?

虽然与2015年90倍的估值相比,如今新能源车高达160倍的估值让人“高攀不起”。但业内人士表示,“碳中和”已在路上,新能源作为未来产业重要发展方向,需要以更长期的视角来看待。

但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心里难免惴惴,这个时候该如何操作?不妨听一听“先进制造风口棋手”怎么说。

抓住时代最景气资产

巴菲特曾经说过:“你不必成为每家公司,甚至很多公司的专家,你只需要能够评估你能力圈内的公司即可。不过,能力圈的大小并不重要,知道他的边界才最重要。”与热衷“跨圈”“扩圈”的基金经理不同,先进制造业是孟棋长期深耕的赛道和领域。2009年开始研究传统能源等周期行业,2012年开始研究新能源,是业内较早开始挖掘新能源投资机会的基金经理之一,见证了行业发展,窥见新能源的投资价值。

孟棋认为,要抓住时代最景气的资产,“每个时期都有每个时期的代表性资产,2010年以前是金融地产周期;2010年-2020年的核心资产代表是消费类资产,尤其是高端消费资产和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消费类资产;而未来,或是先进制造业、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时间。”以新能源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落脚点之一,随着低碳日益成为全球需求,中国制造经过十余年的积累,成本和技术已具备全球竞争力,未来五到十年将充分受益全球低碳化的发展趋势。

面对近期新能源板块回调,孟棋表示,这样的分歧调整非常健康,有分歧才更有空间。随着传统周期及消费行业估值的修复,筑好了整体市场的底层基础,新能源板块的安全边际也将随之提升,获得重回舞台机会。

隐形新能源好基

孟棋12年以来一路从传统能源到新能源、从周期行业到成长行业,见证了新能源行业的发展与兴衰起伏,并长期在电力设备新能源和信息技术等整体先进制造领域专一着、坚守着、精耕着。潜心打造出一只“隐形”的新能源好基——长盛创新驱动。

为什么说他隐形呢?因为从命名看,似乎很难发现它与新能源相关。但深入研究就会发现,长盛创新驱动不一般,“宁”气十足。根据基金定期报告显示,早在2019年就已经捕获新能源龙头股;2021年二季报中,前十大重仓股更是一如既往“宁组合”大礼包,不仅涵盖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业,还包括光伏等龙头股。

数据来源:长盛创新驱动定期报告

业绩当仁不让

孟棋被称为“先进制造风口棋手”,这与他的业绩有直接的关系。孟棋自2019年9月3日开始管理长盛创新驱动。据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9月1日,该基金近一年、近两年净值增长分别为145.95%、286.87%,同类排名分别为3/1701、10/1605,均排名前列。

或许一鸣惊人的新能源基金经理有很多,但孟棋却能始终坚持“徐徐图之”。或许这与他爱好太极有关,太极之道,贵在绵长。只有抱朴守拙,保持定力,缩小能力圈,专注长期深耕,个股研究和基本面长期投资,才能实现投资的长期复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