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会说,印度历史上最重要的政治和经济决定,并不是建立规划委员会或1991年的自由化,而是50年前私营银行的国有化。

1969年7月19日,总理Indira Gandhi决定在该国将14个顶级私营部门银行国内化。Indira Gandhi这是一个困难的时刻。她在党内争取叛乱,并未将自己视为国会的主要武力。

这是快速查看导致顶级银行国有化的事件顺序。

1969年5月3日,印度总统Zakir Hussain通过了

副总统VV Giri承担了作为代理主席的办公室。然后,国会议长和财政部长Morarji Desai为总统职位选择了Sanjiva Reddy;和Indira Gandhi支持VV Giri或Jagjivan Ram。

1969年7月12日,由Nijalingappa领导的国会党宣称Sanjiva Reddy作为违反总理愿望的总统候选人。Indira将其视为对其权威的攻击,仅仅四天后删除了Desai作为财政部长,并承担了他的投资组合暂时收取。

三天后,1969年7月19日,一项条例被传递给了14家银行。代理总统VV Giri签署了该条例。有趣的是,这发生了一天,在他去演变办公室时,因为议会即将召开季风会议。

吉里最终荣获总统比赛,得益于各区域缔约方的支持以及大会在卡卢尼亚尼迪下的DMK占据了宗旨的作用。

CNBC-TV18向前财务部长Yashwant Sinha,ICICI Bank Narayanan Vaghul和前财务部长P Chidambaram前任董事长Yashwant Sinha和前财务部长都回顾了国有化银行的决定。

根据Sinha的说法,做了一个非常强大的经济逻辑,以便做Indira Gandhi所做的。“当时的银行系统仅在很大程度上在城市,地区和居住在农村地区的大量人民身上的少数人服务。所以,这是在那个时间的绝对正确的一步。那些是产业国有化的日子。从那时起,我们已经走了很长的方式,目前的情况需要完全不同的方法。然而,这就是国家生活中发生的事情,在特定的时间点就在另一个时间点不是那么恰当,“他指出。

vaghul同意Sinha的观点。“我们许多人真的觉得这是一个正确的经济观点决定,并且在最初的几年中,它确实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广泛传播网络来实现其经济目标。此外,它进入了一个新的活动领域 - 农业和小规模行业。当然,我认为它似乎有效。但是,在一段时间内未能为目的服务。但对我来说,甚至是每个人都同意30年来的国有化没有实现目标,但没有政府想要在此事下进行干预,“他观察到,

Chidambaram强调原始决定是正确的。“由于多种原因,决定被采取。银行网络是一个封闭的系统;它关闭了穷人,它被关闭了。它只为银行的所有者提供了富裕的。分支网络如此限制,数百万印度人无法获得银行服务。该系统还引发了贫穷和中产阶级的储蓄,以利于富人。因此,将银行的决定绝对正确。但我认为国有化持续了太久。我们应该开始融合和一些私有化。将有一些公共部门的银行,但更多的银行将在私营部门。我认为这将是国有化50年后所需的发展,“前财政部长举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