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组合拳”瞬间起效,商品市场一夜变天。10月20日,煤炭期货、股票上演跌停潮。相关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同样遭到重创,场内基金罕见跌停。而此前受益于动力煤期货大涨,相关商品类ETF基金年内收益翻倍,份额则在一个月内暴增近3倍。

展望煤炭板块后市,部分公募投资人士认为,在碳中和背景下供给缩减强于需求,行业景气度短期有望持续。不过,当前板块估值已反映得相对充分,煤炭市场供应增长预期也有望加强,后期需求增速也将回落。

能源化工ETF跌停

10月20日,动力煤主力合约2201依然未能扭转跌势。截至收盘,甲醇、焦煤、焦炭、动力煤、尿素、乙二醇、PVC期货主力合约悉数跌停,相关个股也满盘皆绿。

受此影响,相关ETF及LOF产品场内表现惨淡,其中,能源化工ETF跌停,年内涨幅回落至106.12%;煤炭ETF跌7.98%,煤炭LOF单日跌6.61%,煤炭等权LOF跌6.48%,煤炭龙头LOF跌超6%。

而在此前,受益于动力煤、焦炭、焦煤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及A股煤炭板块上涨,煤炭相关ETF年内净值涨幅居前,份额也在短期内显著增加。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能源化工ETF年内净值收益率达到114.03%,领涨ETF基金的同时排在所有基金之首,也是年内唯一的“翻倍基”;份额则从9月19日的1.05亿份增至10月19日的3.95亿份,增幅达2.76倍。

招商中证煤炭基金经理侯昊表示,前期煤炭价格尤其是煤炭期货价格的大幅上涨主要是短期供求原因叠加市场炒作因素引发,但对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不大,因为大部分公司都是执行长期协议价;同理,煤炭期货全线跌停也对煤炭上市公司业绩影响不大。

煤炭市场供需料改善

在公募投资人士看来,后期煤炭供应将保持增长叠加需求增速回落,市场供需形势将逐步改善。

万家基金总经理助理、投资研究部总监莫海波表示,煤炭近年来新增产能受限,但由于全球经济复苏,对电力需求增大,供不应求导致价格上涨。发电厂减少发电导致拉闸限电,带来恶性循环。目前国家政策出手保证能源安全,加大煤炭供给,后续供给会慢慢起来,价格不会出现离谱的情况。

莫海波同时提醒,整体来看,现阶段还是处于震荡阶段,预计煤炭行业会在顶部横盘一段时间,如果全球出现超预期的寒冬,或者供给上不来的情况,煤炭价格可能会再次上涨。

汇泉基金创始合伙人梁永强表示,今年以来,全球供给结构变化带来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使相关板块股价增速上升特别快,导致短期估值明显提升,当前估值已反映得相对充分,其长期走势需结合未来盈利增速以及供应结构等变化来看。

国泰基金认为,目前钢铁、煤炭等周期板块在到达阶段性顶部后展开大幅调整,但基本面还比较扎实,供需关系极不平衡,短期可能还有反复。长期需求下行,但碳中和背景下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

华富基金总经理助理、权益投资部总监陈启明直言,9月底以来,在“年终结账避险”和交易“宽货币预期”的情绪驱动下,市场“日历效应”有所显现,前期跌幅较大的金融、地产、基建等传统强周期价值股,业绩相对稳定的消费龙头存在超额收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