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基少成多

A股在7月中旬创阶段新高后,就开启震荡模式,创业板50、中证500和沪深300等三个指数的最大跌幅分别为15.77%、10.05%和9.11%,尚在国际公认的牛熊临界点20%以内。但是经常看盘的的小伙伴情绪已经逼近临界点,因为常常几天上涨赶不上一天下跌,或者上涨一天,下跌N天……这节奏,太揪心啦!

特别是佳节将近,但是华为芯片被禁、局部军事冲突不断、西方疫情反复、某地产大佬债务危机传闻、外资大笔卖出A股……真是屋漏偏逢连阴雨,下跌又遇多利空。

那么,节前要不要降低点仓位避避险呢?

基少认为,需要认真思考如下问题再做决策:

1.我们为什么要投资?理由还在吗?

2.我们凭什么赚钱?未来还有机会吗?

3.投资的品种符合预期吗?

如果回答了上述问题,答案会不言自明。

先看为什么要投资。

一般原因无非是,有闲钱,想多赚一点。

如果现在手头紧张,着急用钱,可以降低仓位。

如果不着急用钱,再来看看几个投资品的性价比。

目前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为14.58【数据截至9月25日,下同】,潜在的收益率=1/14.58=6.86%。

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为3.18%,银行净值型理财1年期收益率普遍在4%以下。

一线城市的房产租金回报率普遍到2%,上一倍杠杆也不足4%。

股票市场的吸引力依然不错。

再看看我们凭什么赚钱,未来有没有机会。

投资无非是赚企业的钱(靠企业业绩增长赚钱)、赚资产配置的钱(借助股债平衡赚钱)、赚央妈的钱(靠整体估值提升)和赚别人的钱(靠短线择时赚钱)。

当前经济处于恢复期,领先经济的制造业PMI(采购经理人指数)自3月份开始,持续维持同比增长的扩张态势,赚企业的钱依然可期。

此前一轮周期中,该指标自2018年2月开始负增长,伴随着沪深300指数较长时间的持续下跌。

使用混合型基金,可以再多赚一份资产配置的钱。

从国债的收益率看,市场流动性逐步收紧,未来赚央妈的钱比较难了。

赚别人的钱,要看你的水平如何。如果之前自己短线持续盈利,可以玩一下,否则这份钱也没法赚。

从上面的分析看,未来赚钱的机会还在,不善于择时的网友,还可以坚持下,使用混合型基金更容易赚钱,成份股盈利能力偏弱的指数基金可以考虑卖出。

最后看看投资的品种是否符合预期。

很多最近感觉特别难受的网友,往往是买入了超出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品种。对于这种情况,可以借机进行调仓,换到更适合自己投资的品种上。按照风险分类,风险从高到低分别为指数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平衡混合型基金——可转债基金(可转债)——偏债混合型基金——长债基金——短债基金——货币基金。

此外,同一类型的基金中,成长型基金(科技行业、中小盘等为主)、周期型基金(有色、地产、金融等为主)波动性会高于消费型基金(医药和食品饮料为主)。

代表市场平均水平的中证500指数过去1个月下了6.1%。我们可以观察过去1个月,自己持有的基金跌幅情况,如果跌幅超过6.1%,且让自己很难受,可以考虑分批卖出或者换一换。

过去1个月,打新基金、绝对赚钱和雄霸天下组合的跌幅分别为0.58%、2.08%和5%,附风险较低的打新基金和绝对赚钱等组合成份基金与中证500指数涨跌幅对比【点击可以放大】:

————————

明天没有新债可打,也没有转债上市,但是有3只新股,可以积极参与。

今晚,金龙鱼中签公布,中签率达到5.72%,算是比较高的一只,预祝大家账上有“鱼”!

基少的有幸中了一只。

各位可以点赞,攒攒财运~

另外,经过持续下跌后的美股、港股,和A50期货均出现了小幅上涨,地产股也结束颓势,TikTok被法院裁定暂缓下架,各类令人不安的事情并未明显恶化,节前A股也有望来点小阳光。

明晚19:30——20:30,个人在雪球平台做直播,话题是《市场动荡,下半年如何抓住投资“基”遇?》。

清华出版社也慷慨地支援2本个人撰写的《基金长赢》,用于直播环节抽取网友赠送。

本书已经加印,新版书籍多赠送了一门可转债从入门到精通的课程,可以扫描书签上二维码听取。

学投资,有哪些好工具可以利用?

投资怎样防止后悔?有哪些“后悔药”?

打新必中的可转债抢权配售怎么玩?【抢权配售指引】

打新基金组合

绝对赚钱组合介绍(预计年化15%)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