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联储召开了11月FOMC会议,全票同意本月内开始Taper:维持利率0-0.25%,11月将购债速度降低150亿美元(美国国债700亿+MBS 350亿),12月在11月基础上再降150亿美元(美国国债600亿+MBS 300亿)。此后每月以150亿美元幅度减少资产购买是合适的(预计2022年6月完成减码),但将视经济前景变化对后续速度进行调整。时间和速度均符合市场预期。消息公布后道指、纳指和标普拉升并报涨0.3%、1.0%和0.6%;美元指数跌破94关口;美十年期国债利率上涨5.5bp报1.6%;COMEX黄金期货下跌1.4%至1764美元附近。

本次FOMC会议值得关注的要点:

加息暂未考虑,维持通胀暂时性论调。发布会上鲍威尔针对如下要点给出答复:

1. 加息:Taper对加息没有信号意义,现在还不是上调利率的时间。美联储没有反应滞后。

2. 通胀:通胀强劲上升,但没有证据表明存在“薪资-通胀”螺旋上涨的情况。预计将在2022年二季度或三季度回落。相信随着经济的调整,通胀将下降到接近2%的目标。

3. 就业:目前的失业率高估了劳动力市场的复苏。 劳动参与率疲软体现出人口老龄化的问题。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劳动力供应预计将改善。可能会在2022年实现充分就业。

4. 供应链:首次提及供应链问题。美联储的政策工具不能缓解供应限制。全球供应链将恢复正常,但时间还不确定,美联储的基本预期是供应链问题将持续到明年。

暂时性通胀的措辞修改,提供未来货币政策灵活性。本次FOMC声明中,美联储将通胀的措辞从“暂时的”改为“预计为暂时的”。尽管仍然维持暂时性论调,但鉴于美联储在供应链等问题上没有把握,仍然给予了一定调整空间,与Taper明年调整速度可调的设置目的保持一致。

对资本市场影响:

鲍威尔妥善回应加息预期这一焦点问题,股市受到提振。近期市场押注美联储将于明年7月开始加息,加息提前的预期愈演愈烈。作为回应,鲍威尔在强调加息仍未被讨论的同时,还强调了“不会惊动市场”的明确立场。这一表态使得股市信心明显受到提振,昨日纳指远高于道指的涨幅也间接证明了这一点。

一系列风险事项落地抬升市场风险偏好,短期美股仍有上行动力。具体来看:

1. Taper节奏幅度均已在市场预期内,落地并无波澜。加息将在Taper结束之后才会实施,预计美联储将给予市场充足的反应时间。

2. 鲍威尔连任几率大,其维持偏鸽的立场鼓舞市场。

3. 美股三季报的强劲表现推升市场风险偏好(截至10/29标普500过半公司已发布三季报,82%盈利超预期,高于过去五年平均的76%)。尽管四季度仍然面临着供应链断裂的影响,预计对于传统销售旺季有一定冲击,但鉴于包括亚马逊、苹果等一众龙头公司均已提示风险,后续冲击幅度或可被控制在合理范围。

4. 德尔塔新冠疫情显著回落趋势(过去七天日均新增确诊7.4万例,较9月高点时的16万例显著回落)。

5. 拜登缩水版基建法案仍在闯关民主党,鉴于有关企业所得税部分的缩水幅度较大,对于企业盈利端的影响显著降低(从原来预估的-4%降至-2%)。新增的回购税也可能被企业行为转向分红而部分化解。

风险提示:市场观点将随各因素变化而动态调整,不构成投资者改变投资决策或选择具体产品的法律依据。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