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北方华创后,大基金二期又入股一家芯片产业链公司。

11月4日晚,华天科技(002165)公布定增结果,本次发行价格为10.98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51亿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大基金二期)获配11.3亿元。

11月2日晚间,半导体设备龙头北方华创(002371)发布定增情况报告书,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价格为304.00元/股,共计募集85亿元,新增股份2796.05万股,将于11月4日交易所上市。新股上市后,公司总股本将从4.98亿扩大至5.26亿。其中,大基金二期认购近15亿元。

这意味着,大基金二期3天内投出去了26.3亿元。除了大基金外,两家公司定增参与阵容豪华。以北方华创为例,UBS认购近7.34亿元,北京集成电路先进制造和高端装备股权投资基金中心认购近2.5亿元。

华天科技是国内芯片封装巨头,根据公告,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51 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 资金净额拟用于集成电路多芯片封装扩大规模项目、高密度系统级集成电路封装测试扩大规模项目、TSV 及 FC 集成电路封测产业化项目、存储及射频类集成电路封测产业化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开源证券研报指出,本次定增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先进封装为封装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2021Q3研发费用为 5 亿元,同比+55.79%, 公司技术实力有望继续增强。公司 2021Q3 合同负债为 1.5 亿元,同比增长 111.44%,主要为子公司预收封装测试款增加所致,显示出公司在手订单饱满, 成长动力充足。

作为国内半导体设备龙头,北方华创本次定增募资主要将用在半导体装备产业化基地扩产项目(四期)、高端半导体装备研发项目、高精密电子元器件产业化基地扩产项目(三期)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四大方向。

国金证券指出,在定增项目助推下,北方华创多产品线布局并在多领域保持技术持续领先,未来国产化市场空间巨大。公司定增募资85亿元,拟投入38亿元扩建年产集成电路设备500台、新兴半导体设备500台、LED设备300台、光伏设备700台的生产基地;31亿元投资设备研发,8亿元投资电子元器件项目。新项目达产后产值达79亿元。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国家大基金对一些半导体上市公司的减持引起了市场的争论。但是目前来看,其并非一味减持,而是有减有增,调仓换股的可能性更大,国家对于半导体行业的支持决心依然坚定。

事实上,在大基金一期投资退出的同时,第二期投资正在继续投资布局。

9月1日,半导体存储器公司深圳佰维存储工商信息发生变更,新增大基金二期等多家股东。

8月10日,格科微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初步配售结果及网上中签结果,两家企业的战略配售名单上,均出现了大基金二期。

格科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是 CMOS 图像传感器芯片、DDI 显示芯片设计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全球手机移动终端及非手机类电子产品。大基金二期获配金额约为1亿。

7月22日,大基金二期投资了广州慧智微电子。

从大基金二期投资的领域看,和一期一样,覆盖了芯片设计、制造、封测、材料以及设备等产业链环节。但目前看,和一期有所不同,二期主要以制造环节为主,更聚焦设备、材料领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