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虽然地产政策有了边际放松,但严控“城投+地产”的整体格局,暂无根本性改变。地产和城投平台是传统的高息资产供给主体,在二者被显著约束之后,高息资产的供给显著收缩,导致市场出现了一定的“资产荒”的格局;“地产+城投”也是中国传统的信用扩张载体,房地产销售增速和社融增速有着很高的正相关关系,如果房地产政策无系统性的放松,那么预计经济至多从“紧信用”转向“稳信用”。

在“地产+城投”未系统性放松的大背景下,收益率整体是易下难上的。但我们也要看到,在结构性货币政策下,银行体系的负债成本并未显著压降,银行的同业存单利率在近期还有所上行,这就约束了长端利率的下行空间。

但近期国务院表态要降准,则意味着前期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开始转向总量的进一步宽松,这有利于压降银行体系的的负债成本,进而打开收益率的下行空间。短期来看,长端利率依然有一定的交易性机会。

中期来看,长端利率的走势取决于政策调整的节奏,如果经济增长的目标依然定在5%以上,意味着政策上会有较为显著的调整,长端利率也可能会触底反弹,需密切关注政策调整的节奏和成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