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消费板块再度迎来大涨,尤其是白酒板块(申万白酒指数)12月8日涨幅高达4.1%,12月9日收盘,白酒龙头(贵州X台)重新站上了2000元,相比2021年8月底反弹幅度已经超过30%。(数据来源:Wind)

2021年6月份以来,白酒板块经历了2016年景气周期后最大的一轮下跌,估值较高和增速放缓是股价下跌最核心原因。板块经过回调之后,高估值得以消化,进入9月,白酒提价、股权激励、年度目标制定和开门红等催化因素推动板块短期上涨。

从整个市场横向对比来看,自2021年9月起,前期涨幅较高的周期和成长板块已经开始出现回调和上涨乏力的态势,大类行业风格再度趋于均衡。在宏观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背景下,政策上“扩内需、促消费”成为下阶段工作重点,消费板块配置价值显著增强,而白酒始终都是消费板块首选方向。

回归到行业基本面来看,白酒已经处于本轮景气周期中后段,增速放缓不可避免,板块整体收益预期需要下调,但产品升级和全国化进程依旧,结构性高收益机会依然存在。

从投资上来看,白酒和消费依然是最强赛道之一,行业龙头长期确定性较高,价值底牢固,跌多了就是机会,尤其是食品板块今年跌幅更大,2022年消费板块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在任何情况下,兴银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我公司)不就点评中的任何观点做出任何形式的担保,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不发生变化或更新,不代表我公司或者其他关联机构的投资建议。本点评内容和意见并非为投资者提供市场走势、个股和基金进行投资决策的参考,使用前务必请核实,风险自负。本点评版权归我公司所有,未获得我公司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对本点评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本点评不代表我公司产品观点,不构成对我公司旗下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