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金合信基金2021-2022跨年投资策略会之宏观策略专场于2021年12月30日晚8点到9点举行,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与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华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何宁、创金合信基金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苏彦祝、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婧一起把脉2022。据悉,创金合信基金策略会以圆桌的形式交流,由王婧主持。

2021年12月30日晚8点到9点,创金合信基金2022年宏观策略会举行,图为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

以下为策略会上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的对话实录。

预计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是2022年中国经济最主要矛盾

问:请对即将过去的2021年做一个简单的总结和回顾。

答:通胀是2021年的关键词,也是2021年市场给我留下最深的一个印象。通胀意外的到来,尤其是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过去很多年都没有见到,而且从数据来看,今年大宗商品价格的涨幅历史少有。

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2022年将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请问,明年中国经济最主要的矛盾是这三重压力中的哪一个?

答:我觉得和这三重压力并列的还有一条,就是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可以把它作为第4个选项,我就选这个。

有长短期因素支撑 明年出口形势较乐观

问:2021年的出口一直超预期,站在2021年的年底,2022年的出口到底会怎么样?

答:我对明年出口形势比较乐观。2021年有个很典型的现象,就是每个月出口数据出来之前大家都说出口不行,但是总是超预期,所以9月份的时候我就说,与其老等着数据超预期,不如把自己的预期改改,换句话说分析出口超预期背后的原因。我觉得可能大家忽视了两个很重要的支撑——短期因素和长期因素。

中国出口超预期,短期的原因是现在全球仍存在防疫鸿沟,发达国家对疫情处理得更好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处理得稍差一点,比如越南、印度、马来西亚等。从全球看,发达国家是中国出口的最终目的地, 所以发达国家疫情调控得好,对中国的产品购买就会不断增加,这叫收入效应。新兴市场国家疫情处理得不好,又是中国出口的竞争对手,所以新兴市场国家跟中国之间是个替代效应。而这个因素在2022年短期还不会消失,它会继续给出口带来支撑。

长期的因素看,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全球进入了一轮新的信用扩张阶段。当然有很多人质疑说信用扩张在哪里?通常信用扩张初期一般不容易被大家捕捉到,但是慢慢地我们会发现更多的迹象,如果信用扩张,预计会沿用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个词,那就是它会继续把蛋糕做大,这就使得明年的出口会有更强的支撑。

此外,我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明年的出口不乐观,意味着可能会采取一些措施来鼓励和支持出口,这些都是我对明年出口形势比较乐观的原因。

需关注美国流动性收紧引发的交易风险

问:流动性收紧是明年一个可能的风险点,请问全球流动性收紧的风险到底有多大?

答:今年尤其是三季度后期到现在,大家都谈滞胀,甚至去思考上世纪70年代的经验,但是大家的结论是当前不像上世纪70年代,因为现在是假的滞胀,就是货币政策收紧得不够。而明年上半年会不会由于联储的收缩演变成真的滞胀局面,我觉得这个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风险。

我之前也做过一个研究,2003-2004年的时候联储是怎么看待那一轮比较大的商品价格上升的?事后来看,尽管大家当时认为通胀可能要来了,但是美联储仍然慢市场半拍。现在以美债利率1.4%左右的水平来衡量,我觉得市场有一点太过依赖联储再犯错了,所以美国流动性收紧确实是明年一个很重要的交易风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