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非典,我8岁,我妈穿着防护服在发热门诊值班40天,我爸牵着我远远地在窗外望她;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我25岁,前几天我妈给我打了个电话,就一句‘发热门诊又启动了’……敬我最可爱的白衣天使,我会乖乖的做你的后盾,等你来家。”

这是1月24日刷屏大连人朋友圈的一段独白,是女儿小宇写给大连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总护士长、妈妈刘俊的。

“我们夫妻,同为医者,谨遵大医精诚之教诲:凡大医治病,誓愿普救生灵之苦。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我们夫妻,同为中共党员,谨遵入党誓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我们夫妻,更是祖国的儿女,当国之危机,定当一心赴救,无作功夫形迹之心……特此,我们郑重再次提出申请,加入到赴武汉的救治任务中,赴汤蹈火,不辱使命!

这是2月17日,妻子刘俊和丈夫石峰共同写下的请战书。

爸妈你们上前线,换我做后盾!大连一家三口感动全国网友

夫妻俩的请战书。

两次“告白”,来自一个三口之家。两代人,母子,夫妻,串连起17年时光。是表白,更是决心,是理解,亦是大爱。

17年前:

妻子战非典,丈夫做后盾

1月24日,武汉发出“封城令”的第二天,刘俊的女儿小宇在微信上发了段内心独白,迅速在大连人的朋友圈和微博上传播开来。

“我还记得17年前接到命令时,正和女儿、丈夫检票看电影。挂掉电话,我就回了医院,一去就是半个多月。”那一年,小宇才8岁,想妈妈想得厉害,天天在家里哭。无奈,爸爸只得带着孩子来看妈妈。尽管已经过去了17年,可当时一幕仍在刘俊的眼前,“女儿在走廊一头远远看到了我,疯了一样地想跑过来,丈夫只能死死抱住她。”隔着一条走廊,一家三口都哭了,女儿哭得特别厉害,“简直就是嚎叫。”

爸妈你们上前线,换我做后盾!大连一家三口感动全国网友

17年前,刘俊参与非典战役,三度进入发热门诊。

采访中记者得知,2003年刘俊32岁,是名护士长。在抗击非典过程中,她三度进入发热门诊,立下汗马功劳。丈夫石峰也是市中心医院员工,17年前是医院营养科医师。刘俊工作忙,经常当“甩手掌柜”,多数时间都是他在带女儿,是媳妇的“坚强后盾”。

爸妈你们上前线,换我做后盾!大连一家三口感动全国网友

石峰累得坐在椅子上睡着了。

17年后:

夫妻联手战“疫”,女儿为后盾

这一次抗击新冠肺炎,作为先后经历了非典、禽流感、H1N1,经验丰富的元老,刘俊临危受命,义无反顾第四次进入发热门诊。从1月18日开始,每天都从早晨7点忙到后半夜一两点钟,除了正常门诊,还承担着带教培训,全力保障发热排查工作顺利进行的任务,连续五六天没回家。好在随着工作走上正轨,刘俊可以在深夜时分下班回家了。到正月十五前后,更多力量加入,刘俊的下班时间也提到晚上九十点钟。

如果把总护士长刘俊比喻成打击敌人的枪炮,伙食科科长石峰就是提供杀伤力的弹药。前线的勇士离不开安全、卫生、可口的餐食,可疫情防控的当下,大规模的原材料采购变得异常艰难,尤其是前些天春节假期,复工困难,石峰领着科室人员逐个与供应商沟通,和工人商议。全天候值守岗位,不放过每一个环节,也成了一个“不着家”的人。

爸妈你们上前线,换我做后盾!大连一家三口感动全国网友

17年后,刘俊作为总护士长参加新冠肺炎战“疫”。

几天前,两人响应医院倡议,写下充满情感的“请战书”:“我们夫妻,有医院和组织的培养,以及从医多年的临床经验,一个营养专业,一个护理专业,更有四次发热门诊的疫情应对处理能力和经验。”双双表达了加入赴武汉救治任务的决心。

“好在,我们的女儿已经长大了,现在换她做我们的后盾,我俩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刘俊说。

央视报道女儿的“告白”

17年过去,当年那个哭着找妈妈的小姑娘已经成为一名传媒专业的大学生。新冠肺炎暴发,爸爸妈妈先后走上“战场”时,女儿完全理解和支持他们的选择。“昨晚妈妈半夜回家,我想抱抱她,她只说了三句话:‘别抱我,别靠我太近,我先去洗个澡’‘我太累了,一天一宿没合眼’‘别告诉你的朋友妈妈做什么,怕他们疏远你’。”女儿在朋友圈里写道,“这没什么好瞒的,你是我的骄傲!”

小宇在大年三十发的这条朋友圈收获了大量点赞,被拥有百万粉丝的微博大V转发。几天后,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组来大连采访疫情防控工作,还专程采访了刘俊,特别提到“一则《这注定是大连最难忘的除夕:护士长女儿的内心独白》微博,感动了不少网友,这篇微博就是转自刘俊女儿发的朋友圈……”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大连市中心医院院内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230余人,赴市六院参与患者救治的有23人,驰援武汉雷神山的15人……这只是大连抗疫一线全貌的一个缩影。“抗击疫情,舍我其谁”,这是“党员夫妻”的心声;“恪尽职守,无私奉献”,这是“三口之家”的勇气与决心。正因为有无数个刘俊、石峰和小宇的无私付出,这一场疫情阻击战才会一步步走向胜利。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一帆 通讯员王蕾图片:中心医院提供编辑:湘烨美编:昉校对:魏红

版权归原创者所有。如有来源标注错误或者侵权,请留言,我们将及时处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