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银区间收益混合(000259)

农银量化智慧混合(005638)

基金经理 魏刚

2021年全球经济非同步复苏供需错配、新冠疫情反复、碳中和碳达峰、能耗双控等因素交替主导市场运行,企业盈利前高后低,股市流动性宽松、实体信用较紧,A股市场呈现整体收敛,结构分化剧烈,行业、风格轮动迅速,赛道投资演绎极致等特点。

2021年尽管宽基指数表现平淡,但行业之间的分化巨大,煤炭、电力设备、有色金属、公用事业等行业涨幅超过30%,家用电器、非银金融等跌幅达20%左右。同时,行业轮动迅速,月度、季度领涨行业变动较大。

一季度

以茅指数为代表的交易较为拥挤的核心资产冲高回落,前期涨幅较小、机构关注度低较低的钢铁、公用事业、环保、银行等表现较好。

二季度

随着风险偏好的逐步企稳,伴随部分公司业绩超预期,部分高景气板块涨幅较大,以宁组合为代表的新核心资产崛起,电力设备、美容护理、电子、汽车等大幅上涨。

三季度

伴随能耗双控的逐步升级,各地限电限产频出,煤炭、公用事业、有色金属、钢铁、石油石化等大幅上涨。

四季度

随着能耗双控的纠偏和经济的下滑,前期回调较大的传媒、食品饮料表现较好。

从因子表现来看,分化较大、轮动也较为剧烈。基本面因子分化较大,前几年表现突出的盈利能力因子大幅回撤,成长因子表现一般,分析师预期因子和盈余动量因子延续了优异表现。

技术类因子整体表现优异,小市值因子一改前期的颓势,大放异彩,价值因子、反转因子、低流动性因子、低波动性因子也都表现较好。

一季度市场下跌时,价值因子表现突出;二季度震荡上行时,盈余动量因子、分析师预期因子表现优异;三季度小盘价值风格胜出;四季度在业绩真空期,市场主体投资特征明显,小市值因子一枝独秀。

2022年整体持相对乐观的态度,行业、风格分化会有所下降,轮动将延续。2022 年,A 股仍有望保持增量资金持续入市的态势,但节奏较前两年有所放缓。在热门赛道普遍估值较高的背景下,结构分化的剧烈程度将有所收敛。

A 股盈利增速将会保持下行的态势,宏观流动性逐渐转向充裕,利率水平或将维持下行趋势。若行业间盈利差异缩小,市场风险偏好和流动性将阶段性成为市场的主导因子。

随着宽信用效果的逐步显现,在某一阶段可能会出现经济企稳预期叠加流动性宽松带动的普涨行情。流动性、风险偏好主导的行情轮动较快,2022年的市场风格将更加均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