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金合信基金2022年投资策略会之主题赛道专场,于1月7日下午1点到2点30分举行,创金合信基金权益投研总部执行总监黄弢携手包括创金合信新材料新能源基金经理龚超在内的九位行业主题基金经理,回顾2021年A股景气赛道、相对低迷的赛道和港股的市场表现及背后的原因,讨论2022年度行业层面可能的变化,相关的投资机会和风险在哪里?

2022年1月7日下午1点到2点30分,创金合信基金2022年投资策略会主题赛道专场举行,图为创金合信新材料新能源基金经理龚超。

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新能源中风电产业链涨幅明显,超出市场预期。龚超认为上涨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政策加持,碳达峰和新型电力系统政策框架下,政府、运营商乃至于工业企业投资风电的积极性大幅度提高。从风光大基地一期、二期,再到各地政府公布的海上风电投资规划,老旧风电厂“以大代小”,以及风电下乡等措施对风电的装机需求量较大。二是技术变革,在风电行业内部,风机的大型化是一场比较重要的技术变革。风机大型化带来的风电厂的度电投资成本大幅下降,而运营商收益率提升的幅度也比较大。政策加持和技术变革,扭转了此前市场对于风电行业的悲观预期。预计未来风电行业对于补贴的依赖会大幅度下降,有望进入新一轮成长周期。2021年上半年,风电行业的估值比较低,市盈率普遍只有5-10倍,到下半年预期开始修正的时候,整个板块快速上涨,目前估值回到一个相对比较合理的水平。

展望2022年,龚超认为风电行业的景气度仍比较高。从2021年招标结果看,2022年风机的交付量和风电行业的装机量都比较大,会远远超过2021年的水平。风光大基地一期、二期单个项目装机容量都在1GW以上,其中大部分项目会集中在2022-2023年并网。同时海上风电一些区域的部分项目已经能够实现平价,地方政府和运营商对于平价项目投资的积极性较高。而老旧风电厂以大代小,未来也会贡献新的增量需求。

至于行业风险,他认为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风机大型化对于行业的影响,从2兆瓦到4兆瓦,从4兆瓦到8兆瓦,它带来的影响是,单兆瓦装机容量对应的大部分零部件和材料的需求量下降,只有少数未来会受益于新增装机容量增长。二是2021年主机厂的招标价格较低,预计2022年的交付价格相比2021年下降幅度在30%左右,但风电零部件价格一直维持在较高的位置,零部件原材料价格没有下降,因而零部件降价空间不大。2022年主机厂交付风机,面临的压力较大。此外,整个板块从2021年三季度至今,涨幅比较大,估值已经不再像2021年上半年那么便宜了,预计投资机会在少数公司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