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市场震荡上行中,有的投资者因憧憬2022年的开门红行情进行了补仓,希望能够“抄底”成功。但是,市场并没有粘贴复制2021年年初的上涨走势,而是在开年第一周就连续下跌。抄底,再次抄在了半山腰。

面对“HARD模式”开局的2022年市场,如何投资才能把握住今年市场走势?小诺为你总结了三个关键点。

“抄在半山腰”是常态,高波动也是常态

实际上,抄底抄在半山腰几乎是所有投资者的常态,精准“抄底逃顶”才是偶然,即使贵为股神的巴菲特也总是“抄底抄在半山腰”。比如,1973年巴菲特买入华盛顿邮报后被套三年,最多亏损约30%。到1985年,这笔投资却让巴菲特12年赚了21倍。虽然有波折,但这笔投资却成为巴菲特最经典的投资案例之一。

投资权益市场,赚市场长期上涨的钱,就要做好宽幅震荡的准备。

WIND数据显示,2012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期间,沪深300指数上涨110.61%,年化收益率7.96%,但同期沪深300指数最大回撤却高达47.57%。如果按照月度数据计算,有17个月的时间沪深300指数跌幅超5%,其中4个月单月跌幅超10%。

巴菲特说,如果你不能承受股价下跌50%,那么你就不适合做股票投资。这句话非常深刻的指出市场震荡是常态,只有具备足够的耐心,才能赚到权益市场长期的钱。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年12月31日

闪电打下来的时候,你最好在场

A股市场素有“牛短熊长”的说法。在投资市场中,“雷雨+闪电”的震荡行情似乎总是如影相随,而“艳阳高照”的牛市似乎十分短暂。历史证明,没有人可以“只享受阳光”。

投资最重要的就是耐心,只有耐得住市场的恐慌,才能收获更好的回报。

以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6日,自2003年12月31日以来,该指数在4377个交易日中累计上涨1121.34%,年化收益率为15.36%。但如果错失涨幅最高的44个交易日,最终收益只有95.88%,减少了超90%的收益。

这就是权益投资的一大特点,具有典型的“一九效应”,即大部分收益是在小部分的时间里面赚到的。那些看似无聊的等待,就是为了确保自己不会错过这稍纵即逝的赚钱机会。

选择“基金定投”,做好持久战准备

如何看待当前持续震荡的行情呢?丘吉尔说“不要浪费一次危机”。橡树资本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说“所有伟大的投资都始于令人不安的环境”。虽然机会是跌出来的,市场下跌更有利于长期投资者入场,但是小诺建议你既不要过于恐慌想要逃跑,更不要贪婪的想要抄底,而是要在保障现金流充足的情况下,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因为,没有人知道反转什么时候到来。

霍华德·马克斯说,面对市场震荡你要有两种资本。一是坚持持有的情绪资本;二是能够持续投资的财务资本。所以,小诺建议你可以采用“基金定投”方式,应对震荡行情。

如果你现在“抄底抄在半山腰”,首先不要恐慌,要对长期未来有信心。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权益市场正在迎来新的时代,前景可期。同时,可以通过“基金定投”方式,按照自己现金流收入的周期变化,进行定期定额投资。这样投资,当市场下跌时,你可以不断降低成本,在市场反弹中快速回本。

写在最后:

悲观者往往正确,但乐观者最终成功。自2003年12月31日以来,基金作为“专家理财”产品,经历多轮市场的涨涨跌跌,长期来看凭借专业的实力为投资者实现了良好的投资回报。所以不妨更加乐观一点,坚持长期投资理念,静待花开。

风险提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投资者投资于本公司的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托管协议》、《招募说明书》、《风险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文件及相关公告,如实填写或更新个人信息并核对自身的风险受能力,选择与自己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产品。投资者需要了解基金投资存在可能导致本金亏损的情形。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代表本基金业绩表现。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担。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