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金合信基金2022年投资策略会之主题赛道专场,于1月7日下午1点到2点30分举行,创金合信基金权益投研总部执行总监黄弢携手包括创金合信港股互联网基金经理胡尧盛在内的九位行业主题基金经理,回顾2021年A股景气赛道、相对低迷的赛道和港股的市场表现及背后的原因,讨论2022年度行业层面可能的变化,相关的投资机会和风险在哪里?

2022年1月7日下午1点到2点30分,创金合信基金2022年投资策略会主题赛道专场举行,图为创金合信港股互联网基金经理胡尧盛。

2021年港股跌幅较大,全球垫底,大幅跑输A股和美股市场。胡尧盛认为上半年港股表现尚属正常,春节前有一波波澜壮阔的行情,春节后随着A股、美股有所回调。但从下半年开始,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如7月开始的教培政策、随后的反垄断政策等,对香港市场的情绪影响巨大。进入三季度,国内经济进入下行周期,对需求端产生一些影响,体现在消费等行业的不景气,加剧了外资对港股市场的负面态度。在香港市场,消费、医药和互联网属于较有特色的板块,且构成了香港市场的主要权重,当这三个板块表现不好时,香港市场整体表现会不尽如人意。

胡尧盛认为,从估值角度看,港股处于历史估值的底部区域,恒生指数2022年的动态PE在10倍左右。港股中消费行业、互联网板块的优秀公司估值目前到了非常低的水平,从下跌幅度和下跌时间看,对于悲观预期反应得比较充分,股价已充分反映负面的影响因素,包括政策面、短期业绩面和风险偏好等,随着负面信息的边际影响越来越小,一旦出现积极信号、利好因素,或者2022年逆周期政策调节,我国经济重新回到上升的趋势,包括消费、互联网等偏民生的行业,都会处于业绩环比改善、风险偏好不断提升的过程,所以当前更应该抓住跌下来的机会,逆向投资,把握2022年港股结构性投资机会。

胡尧盛看好港股互联网的投资机会,互联网龙头公司跌幅足够大,估值较低,在基本面没有出现大的风险时,未来的潜在收益率相对较高。2021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各大互联网公司的利润下滑速度和亏损金额都略超市场预期,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公司对2022年的指引有所下调,再次触发了市场风险偏好的下降。不过尽管利润端不理想,但其收入依然维持双位数以上的增速,利润不好并不是公司的经营出了问题,更多是因为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比如将利润投入到各个产业。

目前来看,政策超预期的可能性较小,经过一年的政策压制,基本可以判断政策底会出现。从基本面角度看,预计到2022年的一季度或者二季度,互联网公司处于业绩底部位置。叠加当前处于一个非常低的估值水平,一旦基本面开始有所改善,或政策的压制变为偏利好的行为,其向上的弹性较大。他强调互联网公司是中国非常有竞争力的一个群体,长期看具有很好的成长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