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年度榜单首尾相差了近174%,

  养老目标基金规模突破1100亿

华安《周五盘点》,三分钟聊聊财经热点!

✓公募行业发展再迎利好,近日证监会下发通报指出,为了推动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将进一步优化公募基金产品注册机制,持续提升注册效率,支持行业机构加大优质产品供给。新基金的注册速度将再度提升。在提高产品注册效率的同时,监管部门表示将进一步健全事中事后监管,压实机构合规风控主体责任,保障基金产品注册质量。(来源:上海证券报2022-01-07 )

✓随着中国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第三支柱”个人养老被市场寄予厚望。2018年8月份,首批养老目标基金正式获批,正式拉开了公募基金助力个人“投资养老”和养老体系第三支柱建设的序幕。据wind统计,截至2021年12月31日,目前我国FOF养老目标基金已达169只,总规模达到1121.86亿元,逐渐成为个人养老理财的首选产品之一。(来源:证券日报网2022-01-05)

✓刚刚过去的2021年,个人投资者积极入市的同时,机构投资者也十分活跃。总体看,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已发生较大变化,专业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比逐年稳步提升。根据中金公司测算,以自由流通市值为标准,2003年个人投资者占市场比例高达95.4%。到2020年底,个人投资者占比首次跌破50%。而在刚结束的2021年,这一趋势更加显著。(来源:经济参考报2022-01-05)

✓新年伊始,2021年度公募基金业绩榜单也随之出炉,全市场逾9000只产品提交了年度答卷。根据Wind统计发现,在全市场有统计的公募基金中,有3只产品成了2021年度“翻倍基”,排名前十的产品年度收益率均在8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排名最后的产品年度收益率为-54.55%,首尾相差了近174%;排名靠后的10只产品,年度收益率均在-30%以下。(来源:证券日报网2022-01-03)

✓公募REITs是2021年公募创新产品的代表样本,目前在审核产品加上已上市的11只产品,公募REITs队伍有望扩容至15只。已上市的公募REITs表现可圈可点,为公募后续布局形成示范效应。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6日收盘,11只已上市交易的公募REITs均实现正收益,其中华安张江光大园REIT成立以来回报率达20%以上。(来源:中国证券报2022-01-07)

整体来看,公募基金在2021年交出了一份不错的业绩答卷,延续了“炒股不如买基金”的观点。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剔除2021年新成立基金后,2021年全年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8.19%,整体表现跑赢上证指数、沪深300、深证成指、科创50等部分主流指数,其中七成以上基金在此期间斩获了正收益。若剔除指数型基金,主动权益类基金2021年平均收益率提升至9.09%。以上就是本期所有内容,咱们下期再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