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百亿级梯队的“新秀”,上海汐泰投资基金经理的违规操作令人意想不到。

近日,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网站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上海汐泰投资研究总监钟成,在2018年12月7日至2019年8月6日期间,为了维护和客户蒋某新的关系,将其知悉的上海汐泰-小棉袄基金的未公开信息泄露给蒋某新,并明示蒋某新从事相关证券交易,但未向其收取任何报酬。蒋某新根据钟成的明示,利用“邹某丽”证券账户从事了相关交易。

从处罚决定书的信息可知,这位客户在钟成的明示下,赚了不少钱。

据悉,“邹某丽”证券账户于2017年4月20日开立于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慈溪天九街证券营业部,并于2019年10月8日销户。其中,自2018年12月直至销户,该证券账户由蒋某新控制并根据钟成的明示下单委托交易,相关交易资金由蒋某新提供,交易盈亏均归属于蒋某新。

经证券交易所计算,在蒋某新控制使用期间内,2018年12月7日至2019年8月6日,“邹某丽”账户同期或晚于上海汐泰-小棉袄基金账户趋同交易股票45只,趋同交易金额46579.06万元,趋同交易盈利719.1万元。

广东监管局表示,钟成的上述行为违反了《私募办法》第二十三条第五项的规定,构成《私募办法》第三十八条所述的违规行为。责令钟成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罚款。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汐泰投资是业内知名的百亿级私募,成立于2014年7月。钟成是上海汐泰投资的基金经理兼副总经理,历任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机械、军工)和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事业七部基金经理助理。从其管理产品的历史业绩来看,他“带客户炒股”的那一年正好是其业绩爆发期,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2019年小棉袄基金全年收益超过200%。

业内人士透露:“钟成在此前曾为上海汐泰投资的研究总监,并管理部分产品,后转为投资经理,并任上海汐泰投资的副总经理,目前仍在公司管理产品。”

对于钟成的违规行为,记者采访上海汐泰投资获悉,该公司将按照有关规定对钟成给予严肃处理,杜绝类似事件发生。钟成诚恳接受该行政处罚决定,积极配合改正,并已缴纳相关款项。

针对持有钟成所管理的产品的投资者,上海汐泰投资表示:如有赎回需求请联系我司的销售人员,将安排投资者进行赎回。公司核心人员目前未发生任何变动,我司各投资经理管理的产品均为基金经理独立负责制,我司对本次行政处罚事件高度重视,并已开展内部自查,未发现类似违规行为。同时,进一步加强相关制度合规培训,强化全体员工的合法合规意识。

“部分私募机构的基金经理和很多大客户是有比较密切的接触的,有些客户除了买私募产品,也会炒股,所以基金经理很容易在交流过程中透露未公开信息,形成违规操作。在以往私募野蛮生长的阶段,这一‘灰色地带’并没有引起过多关注,但随着私募行业逐步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合规至上已经成为行业主旋律,因此不管是基金经理还是私募管理人,都要将合规放在第一位,杜绝任何‘灰色地带’。”沪上一位私募研究员直言。

沪上某去年新晋百亿级私募创始人直言:“我现在和公司员工反复强调,千万要合规,不管是产品募集、备案和管理的过程,还是净值披露环节,都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现在行业监管严格,而且公司是百亿级私募,一旦出现违规风险,不仅会影响公司的品牌,还可能对投资人造成伤害。”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