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令

孙德令 (资料图片)

芦升

在庄河市尖山乡德令村的向阳山坡上,埋葬着一位革命烈士。他的英名在山乡世代传颂着……

1946年初冬的一天,乌云翻滚。一位遍体鳞伤、炯炯双眼闪射出不屈光芒的人,被一群匪徒拖到尖山振兴村枪杀了。他就是振兴村第一任村长孙德令。

孙德令(1904-1946)出生于庄河(今庄河市)尖山镇振兴村一个佃户家庭。由于家境贫苦,勉强读了几年私塾。19岁开始给地主扛活。1937年因灾欠租,大年三十他躲债外出,妻子被地主逼债致死。随后日伪抓他去做了3年劳工,家中抛下年迈的双亲和3个幼小的女儿。做完劳工回来,他又被警察以莫须有的罪名关进监狱。

1945年9月,庄河解放,孙德令终于从苦海中被解救了出来。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协助干部开展各项工作,很快成为积极分子。建立振兴村政权时,他当选为振兴村第一任村长。

1946年10月,国民党军队占领庄河,孙德令根据区委指示,积极率领群众坚壁粮食、物资,及时完成破路阻敌任务。他对大家说:“家贫出孝子,国难显忠臣,不要看国民党军队一时逞凶,他们是秋后的蚂蚱没有几天蹦头了。”他还嘱咐孩子:“我一旦有什么好歹,你们要永远跟着共产党走!”

1946年11月3日上午,土匪顾品一带领几十名国民党兵来到复元屯。地主周景豪等人告密,领着国民党军队直奔孙德令家。孙德令得知国民党军队进屯,急忙回家要找几件衣服离开屯子。还没等收拾妥当,敌人就扑他家来了,他立刻出后门向北岗跑去。地主周景豪领着敌人紧追,孙德令于下午2时不幸被捕。敌人将他紧紧捆绑毒打,逼他说出游击队去向和物资隐藏地点,他宁死不屈,一个字也不说,抄他的家也一无所获。气急败坏的敌人惨无人道地折磨他,用铁丝穿透他的耳鼻,猛抽猛打,把他从孙台子一直拖到东李屯,又把他从东李屯拖到永宁屯,见他昏死过去,就用凉水浇泼,把他打得血肉模糊,面目全非,鲜血染红了衣裳。敌人的残暴令人发指,在场的群众无不掩面而泣。

敌人见硬的不行,就来软的,对孙德令说:“共产党给了你什么好处?你上有老母,下有儿女。你死了怎么办?”他正气凛然地回答:“叫我投降,你们是妄想,我死了,共产党是不会放过你们的,你们就要完蛋了!”孙德令在长达3个多小时的酷刑折磨下,始终没有吐露半点党的机密,用鲜血和生命保住了公粮。敌人于当日下午,在永宁屯把孙德令杀害。

1947年6月,庄河二次解放,为使烈士英名永存,庄河县人民政府,根据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报请辽东省政府批准,将振兴村改名为德令村,以表纪念。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