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小记者和市民登上航标作业船“海巡1506”轮。谢智超

国防小记者和市民登上航标作业船“海巡1506”轮。谢智超 摄

本报讯(马建满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赵蕴颖)7月11日是第17个中国航海日,主题为“开启航海新征程,共创航运新未来”。为弘扬郑和精神,传承航海文化,增强全民航海、海洋和海权意识,促进爱国主义教育和航海知识普及,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大连航标处和大连海事局面向社会联合开展2021年中国航海日系列庆祝活动,包括“海巡船艇开放日”“交管中心开放日”和“老铁山灯塔开放日”等系列活动。

航海日当天,大连航标处和大连海事局各海巡船艇挂满旗,统一鸣笛1分钟,共同庆祝属于每一个航海人的节日,同时举办“海巡船艇开放日”等活动。大连国防小记者团和市民登上航标作业船“海巡1506”轮及海事巡航船“海巡0301”轮,深入了解海巡船艇构造和日常工作等内容。在“交管中心开放日”活动中,大家参观了交管中心值班室,了解远程船舶监控系统等。举办庆祝第17个中国航海日暨老铁山灯塔开放日活动,向游客讲解航海安全知识,广泛传播航海、海洋及灯塔文化,打开社会公众了解灯塔文化和航标工作的一扇新窗口,提高全社会对中国航海日的认识,增强社会公众热爱祖国蓝色国土的意识,营造全社会了解航标、发展航运、关注海洋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7月11日是明朝郑和首下西洋的日子。2005年,适逢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国务院批准将每年7月11日确定为“中国航海日”,同时也作为“世界海事日”在我国的实施日期。通过此次中国航海日系列庆祝活动,大力弘扬了迎风搏浪、勇于进取的航海精神,为大连海洋强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社会共识、舆论环境、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