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周爱娜

  挥手作别武汉的“雷神山”,此季的滨城,春暖花开,蓝天碧海,喜迎英雄平安归来。五架“鲲鹏”展翅,将两地连接成线,承载武汉人民的感激与祝福,承载滨城亲人的思念与期盼,滨城驰援武汉的“白衣天团”登上专机,执行此次的任务——回家!之于这些医护人员中出生于长海诸岛的“海的儿女”们,当踏上滨城的土地,嗅到空气中海风送来的熟悉的气息,更油然而生“回家了”的踏实感。

  “三个生日”成了难忘的感动

  “近两个月的武汉之行,是场历练,亦是场修行,是此生最宝贵的经历……”昨日,大医二院护士邹嘉慧在朋友圈里留下这样的纪念。邹嘉慧是长海县大长山岛镇走出来的姑娘,元宵节星夜驰援武汉,她是家人的惦念。从她离开,她的妈妈就很少能睡个踏实觉,不管多晚都等着盼着她报平安的微信。现在女儿回来了,虽然不能马上相见,但距离近了,心也变踏实了,她们期待着时间快点过去,能够好好的拥抱。

  这段时间,邹嘉慧过了三个生日,农历生日赶上情人节,亲朋好友们网络上送去祝福;阳历生日收到武汉江夏区政府,以及她所在小组组长王学慧和组员们为她准备的生日蛋糕,给了她念念不忘的惊喜;在昨日返连的飞机上,她又收到了机组人员的生日礼物与祝福,她连称“太感动了!”而当记者问及目前最想做的事,除了跟家人团聚,她还想赶紧去配副眼镜,原来她“劳苦功高”的眼镜因为频繁消毒被“烧”坏了,镜面磨损得厉害,成了她抗疫时光的见证。

  怀念的是美食中无可替代的家的味道

  “我太想吃鱼啦!”来自大医二院的王玥是长海县獐子岛人,这段时间特别想念家乡的海鲜。“我想来五斤虾爬子!”大医一院的护士、长海县广鹿岛姑娘战婷婷“豪迈”道。“我们这群海蛎子要回家了!”出生于长海县广鹿岛的大医二院护士吴思倩兴奋道。这段时间,忙碌工作之余,她们怀念的并不仅仅是家乡的美食,而是融入食物中无可替代的家的味道。

  “回去后想好好抱抱女儿,和家人吃团圆饭,把正月十五的晚餐补上,回岛里看看亲人们。”大医二院护士姚欢欢家乡在广鹿岛,她已在市内成家。她去武汉支援初期,丈夫以抖音日记记录这段时光,但后来被低调的她劝说暂停了。“在武汉大家都一样辛苦,一样付出,都是舍小家保大家,我只是其中一员。”她告诉记者,只是在结束忙碌工作后,难抵对女儿的思念。她在武汉期间,错过了女儿三周岁生日,这让她深感遗憾,“再也不想和她分开了!”

  回来后最想做的事竟是“整理临床资料”

  长海县大长山岛人——我市中医医院的王利主任,此次带着他的团队奋战在武汉抗疫战线上,昨日也在凯旋的队伍中。当记者问及他回来后最想做的事时,他的答案颇出人意料——“整理一下临床资料。”王主任说,“中医药在这次疫情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整理一下对自己对大家都有好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医护人员们在归心似箭之余,对于离开武汉,也有着不舍与伤感。“这是我们奋战了近两个月的地方。”战婷婷告诉记者,她早有来武汉的计划,但没想到是以这种方式,她住的地方离武汉大学特别近,却只是在坐车路过时看到“武汉大学”四个字。“这里的风景很美,我们上下班途中就是风景,很遗憾没能好好看看这里。”他们说,有机会还会去武汉。

  据悉,在此次回连医疗队中,有八位长海籍医护人员,他们以海岛儿女特有的豪爽热情奉献在武汉,为战疫交上了无愧于心的答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